繁体简体

通货膨胀的苦日子来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7-14 11:18:30

万物齐涨成为台湾民众的生活日常。更糟的是,受到通货膨胀物价影响,薪水越变越薄,实质薪资持续倒退噜,绿营官员还沉溺在大内宣的谎言中,漠视油电双涨将带来的连锁反应。去年底,台当局“主计长”等官员死鸭子嘴硬,坚称没有通货膨胀疑虑,还说今年通货膨胀率只有1.6%,台当局各部门毫无因应预警,以致错过提前因应布局的时机。现在民众压力山大,高高在上的官员能体会庶民的痛苦吗?准备好怎么因应了吗?

民进党当局动不动就说“台湾景气非常好”、“独步全球”、“薪水涨幅创历年新高”,但真相却是物价飙涨根本停不下来,外食费支出也越来越高。如今全球通货膨胀与经济衰退危机蠢蠢欲动,更让人对今年下半年总体情势格外忧心。真怕台当局稳定物价的空头支票一旦跳票,民众还有没有办法撑下去?台湾一旦出现停滞性通货膨胀,到时该如何是好?

此外,疫情升温也冲击台湾就业市场。除了无薪假的冲击外,5月底全体受雇员工人数814万2000人,已较4月底减少8000人;5月失业率3.68%更创7个月新高。住宿餐饮业、批发零售业等内需服务业叫苦连天,还没算上毕业季带来的失业冲击。偏偏通货膨胀持续上升,失业率及CPI年增率二者加总而得的“人民痛苦指数”自然持续攀顶,应该已经连续两个月破7了吧!

钱包缩水、物价腾贵、房租变贵、蔬果与蛋肉价格更是居高不下,食物费也大涨7.27%,自煮、外食压力持续上扬。物价涨不停,民进党当局的应变措施在哪里?尤其,国际油价已在高档,油料费涨价7.86%,导致交通及通讯类续涨不回头。更别提6月电费因实施费率较高的夏月电费,更攀高了22.47%。

接下来,还有电费调整等冲击,虽然目前看似未针对小商家或一般民众加价,但产业大户首当其冲,羊毛出在羊身上,电力是现代社会产业的根本,上游业者遭大幅涨价,自不可能自行吸收,而是将价格上涨的压力往中下游扩散,转嫁给消费者,其连带的扩散效应不容小觑,只会让通货膨胀情势雪上加霜,最直接的就是捷运票价等交通支出可能因电价暴增正在酝酿涨价。但民进党当局有准备出手吗?

绿营官员一切政治挂帅,从去年以来,一路铁齿坚称绝没有通货膨胀问题,试图催眠台湾人民;却被一路上涨的CPI直接打脸:连续4个月破3%;6月CPI年增率上涨3.59%,更创下14年来新高。结果“主计总处”竟然归纳6月CPI飙升原因之一是馈赠保母端午节礼金导致!台湾有多少家庭雇保母而能影响到这么大量的数据统计?这是什么笑话?好笑吗?

于此同时,“主计总处”继续拿经常性薪资依然上涨唬弄民众,还说“经常性薪资”出现22年来最大增幅,超过2.83%,大约每人薪水涨了起码1200元(新台币,下同)。只是官员却不敢提,实质薪资已因通货膨胀等因素倒退!1至5月实质经常性薪资年减0.2%,为近6年同期首度负成长,加薪幅度也早被通货膨胀吃掉!

难怪一般民众对加薪根本超无感!也好奇究竟谁加了1200元?以平均每月消费支出约8万元规模家庭为例,6月平均支出较去年同月多了2872元,也感受到食衣住行各类支出越来越多。凡此种种对民众来说都是沉重的压力,也快吃不消了!台当局难道不知道今年加个4%、5%,根本比不上通货膨胀的速度!

尤其,从“主计总处”自己的统计就能发现,这波通货膨胀的压力,家户收入层级越低者的家庭,受到挤压的状况越严重。台湾60万中低收入户人口,一定是雪上加霜,再加上无薪假、失业等问题的影响,早已不容许台当局无所作为!

总之,过去这段时间以来,这个无为、无能、无智、无感的无能民进党当局,始终不敢面对物价问题、通货膨胀问题,而对于民生物资匮乏问题,早已被民众骂翻了,也依然不见调整。百姓生活痛苦不断增加,体感经济步入寒冬,除了表示要严查囤积,还有别的反应吗?更别说对于国际政经情势的应变不合格,单就台湾平抑物价机制,就令人怀疑真有在运作吗?

不说别的,农历年前开始,蛋价就从没低下来,有看到民进党当局拿出办法吗?6月分鸡蛋价格还贵了33.57%,涨价幅度是17项重要民生物价中最高,还是42个月以来最大涨幅,台当局农业主管部门到底做了什么?这一路下来,除了撒币补助、除了出了问题就推给大陆,到底还有什么本事?

在这种情况下,“主计总处”跟一群民进党的侧翼网军还大言不惭,不愿面临通货膨胀冲击,还大谈从目前物价趋势观察,整体物价高点应会落在第2季,换言之,现在大约就是通货膨胀最高点。但这种夜行吹口哨给自己壮胆的把戏,民进党还玩不腻吗?又有谁会相信?物价变化超乎我们的想象,民众负担愈来愈沉重,尤其我们可能面临的是历史性的国际通货膨胀浪潮,拜托民进党当局快点稳定物价!更要审慎思考通过公共费率的冻涨来协助稳定物价!(作者李贵敏为国民党民意代表、律师/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相关文章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