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谁在破坏台海现状 不是民进党说了算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7-14 15:42:56

台岛夜话


  作者 王昆义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大陆史上最大的大型海事巡航救助船“海巡06”轮,7月11日正式列编福建,部署在平潭岛,日后将常态性航行台湾海峡水域执行公务。台陆委会对此声称, “海峡中线是双方互不侵犯、互不越界的具体实践”, “大陆切勿借口执行公务破坏台海现状、挑战国际秩序”。大陆部署一艘最大的海巡船是否严重到要“破坏台海现状、挑战国际秩序”,恐怕是民进党当局想多了。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应询时就指出,不存在所谓的“海峡中线”;奉劝民进党当局停止借题发挥,政治操弄,混淆视听。其实,6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就表示,中国对台湾海峡享有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国际海洋法上根本没有“国际水域”一说,有关国家声称台海是国际水域,意在为操弄涉台问题,威胁中国主权安全制造借口,中方坚决反对。

  可见大陆根本不认为台湾海是“国际水域”,如今国台办又明确宣称“不存在海峡中线”,两者都是美国在冷战时期所界定的台湾海峡的领域范围,过去大陆并未大声反对,现在却似乎要告诉台美双方,不是美国说了算。

  美国以实力支撑自由航行

  “国际水域”是近来讨论较多的议题,主要是美国为了台海的所谓“自由航行权”,所以自己在公海与领海、经济区的“灰色地带”画出的航行水道,但却不是国际海洋法所认定的概念。美国因为没有参与签署国际海洋法公约,所以他们自创的概念都是以美国的军事实力来作为支撑。

  至于,台湾海峡中线,依照维基百科的解释,又简称台海中线、海峡中线、海峡中心线,是台湾海峡的一条无形界线,也是美军在冷战时期为了避免两岸发生冲突,所画出的一条中心线。台防务机构认定为从北纬27度、东经122度延伸至北纬23度、东经118度,东北-西南走向的直线。与上海飞航情报区及台北飞航情报区之间的界线大致重迭。全线处于两岸各自主张的领海之外。

  只是,美军所画出的这条“海峡中线”一直没有被大陆所接受,大陆在“一中原则”下,认为台湾是属于中国的一部份,所以大陆对于台湾海峡“享有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由于外交部对台海权利做出这样的界定,当然让民进党当局深感不安,所以近日藉由大陆把 “海巡06”轮部署在福建平潭的机会,陆委会特别声明 “海峡中线是双方互不侵犯、互不越界的具体实践”,这也引来国台办重申 “没有海峡中线”的反击。

  事实上,“海巡06”为大陆史上最大的大型海事巡航救助船,中国大陆指出, “海巡06”有多项任务,包括海上巡航救助、海上交通事故调查处理和船舶污染监测,未来还将在参与海事国际事务、促进两岸交流、海事业务综合培训和传播水上交通安全及海洋航海知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既然是救助性质的船舶,并非像海军那样具有主权象征,所以,陆委会声明这艘船的部署会“破坏台海现状、挑战国际秩序”,未免夸大其词。

  事实上,台“海巡署”7月11日也同时在金门部署一艘新式的海巡船,这艘3505艇是海巡署依据“公舰公造”政策,执行“筹建海巡舰艇发展计划”新造35吨级巡防艇,由台湾的中信造船厂承造,动力系统采用2部喷水推进器,具有吃水浅、灵活性高等特点,非常适合金门海域执行救生救难、近岸登检等任务;此外,该型艇具备消防水瞄功能,射程可达60公尺,能有效执行非法船舶驱离与救难任务,大幅提升金门海巡队执勤效能。

  既然台“海巡署”可以在金门部署新式效能更高的海巡船,大陆为何又不能在平潭部署最大的海巡船?这可能是因为美国海岸警卫队的第8艘传奇级巡逻舰 “米吉特”号(USCGC Midgett, WMSL-757),近日在参加了2022年“环太军演”之后,首次奔赴西太平洋地区执行巡逻任务。这也是自2020年以来,美国越来越多向西太地区派遣海岸警卫队。

  “灰色地带”之争

  至于“灰色地带”的意义,2021年1月美国国防新闻网发布一篇《为什么美国要在“灰色地带”与俄罗斯和中国作战》的文章,文内说明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将“灰色地带”定义为:“国家和非国家之间以及国家内部的竞争性互动,介于传统战争与和平的二元性之间,而且是以网络中心战与信息战为基础的行动战略”。

  而在中美之间的“灰色地带”并非以网络作为界定,因为美国与中国没有土地接壤,有的是海洋,在领海与领空之外是可以“无害通过”的,这就赋予美国无比广大的空白区域,这也是美国不愿意签署《国际海洋法公约》之因,美国想要保有更多海上的灰色空间。而且海洋的本质与陆地不同,海洋的通路就像高速公路一样,只能“无害通过”不能占领,这是海洋与陆地的区别,这个区别使得海洋变成了美国“炮舰外交”的竞技场。

  为此,过去美国是海上最大霸权的时代,美国在海上的权力可以说是美国说了算。如今,中国第三艘航母都下水了,中国的海上军力已今非昔比,所以海上的航行权力已经不是美国说了算。

  而民进党当局一切依照美国行事,所以还认为美国所称的台湾海峡是“国际水域”、 “海峡中线”等还是有效,才会对大陆使用“互不侵犯”的说词,显然民进党当局还是活在旧的美国海上霸权时代,不肯面对中国崛起的事实,才会遭到国台办否定有“海峡中线”的宣示,并指责“民进党当局停止借题发挥,政治操弄,混淆视听”的批评。

  两岸问题民进党若不与时俱进,被大陆“洗脸”的日子只会越来越多。当然,两岸谁在“破坏现状”,也不是民进党说了算。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