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抗中核潜舰”没戏了? 澳洲国防部长“一句话”正面呛美国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军情      2022-07-15 09:34:46

美军“密苏里号”核潜舰

澳洲新防长声称“高科技武器比核潜舰更重要”,让AUKUS联盟蒙上一层阴影。图为美军“密苏里号”核潜舰(SSN 780)。(示意图/DVIDS)

“天空新闻澳洲台”(Sky News Australia)11日报导,上任还不到2个月的澳洲副总理兼国防部长马勒斯(Richard Marles)飞往华盛顿与美国防长奥斯汀(Lloyd Austin)见面,并声称“高科技武器比核潜舰更重要”,让澳洲、英国和美国组成的AUKUS抗中联盟蒙上一层阴影。

根据报导,马勒斯11至14日访问美国,主要目标包括与奥斯汀会面,讨论应该如何深化AUKUS联盟之间的合作,以及美国和英国向澳洲提供核子动力攻击潜舰的计划;不过马勒斯指出,他认为对澳洲的国家安全来说,极音速导弹这类高科技武器的重要性,可能比核潜舰来得更高。

“天空新闻澳洲台”指出,近期刚上台的澳洲新政府正努力寻找方法,以填补新型核潜舰服役前的战力空隙,因为就算计划获得通过,相关建造作业仍可能耗费至少20年,让现役“柯林斯级”(Collins-class)柴电动力潜舰面临过度老旧与任务能力不足的问题。

但马勒斯也强调了澳洲与美国多年来的安全合作关系,包括已签署超过70年的《美澳纽防卫公约》(ANZUS);他表示,在战略环境不断变动之下,这类持久性伙伴关系的重要性远超以往,由澳洲、美国及其他盟友和伙伴共同维护现有国际秩序将十分关键。

《欧亚时报》(The EurAsian Times)指出,马勒斯的发言为澳洲核潜舰敲响警钟,而该计划正是AUKUS联盟结成的代表性合作项目,也让人怀疑澳洲新政府是否有意重建与中国大陆的关系。(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