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台海和平的关键在于“一个中国 ”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7-15 13:32:01

 

台岛夜话


  作者 萧衡钟 华中师范大学台港澳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于7月11日在东盟秘书处就“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发表演讲时表示,当前台海出现的紧张局势,根源就在于民进党与蔡英文当局放弃了体现 “一个中国原则”的 “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根基,以至于在“挟洋谋独”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王毅更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大陆 “核心利益中的核心”,而台海稳定的 “定海神针”就是“一个中国原则”,也是中国大陆与世界各国建交的基本原则,呼吁美国不能搞双重标准,不能大打“台湾牌”、甚至以“一个中国政策”的文字游戏曲解了“一个中国原则”的精神与本意。

  美国的双重标准反而使台海不安稳

  一贯以来,美国在面对台海危机时,虽然是表态“使用一切办法协助台湾提升自我防卫能力”的谈话,看起来美国似乎在对台政策上有从“战略模糊”朝向 “战略明确”推移的倾向,但在实际上,美国对于是否要“出兵防卫台湾”的态度上,则一直都是采用“战略模糊”的暧昧立场。

  台湾地区对于美国的重要性除了因为地理位置的战略利益外,还有因为台湾与美国拥有相同的政治价值,台湾的半导体产业也让台湾成为美国半导体供应链的重要贸易伙伴,使台湾的存在与价值合乎美国当前的国家利益与战略利益,才值得美国协助其提升自我防卫能力。

  然而在事实上,美国始终对中国大陆及台湾进行“双重吓阻”与“双重明确”的两手策略,一方面向中国大陆传达美国对于“武统”的举措将不会置之不理、却又向中国大陆表示其始终信守“一中政策”,而在另一方面,既向台湾保证美国始终是台湾最坚实伙伴的“坚若盘石”的承诺,但又向台湾传递必须要有自我防卫的决心与能力。

  因此在“双重吓阻”与“双重明确”下,美国支持台湾的政治体制、但不代表支持台湾独立,近日中美双方外交首长会晤时,布林肯还向王毅重申了美国 “四不一无意”的立场,表示不寻求与中国大陆打“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大陆的体制、不寻求以强化同盟关系来反对中国大陆、不支持“台独”,以及强调美国无意与中国大陆发生冲突的态度。

  对于美国反对两岸任何一方片面改变台海“现状”的主张,有学者将之称为 “一种明确却有条件的承诺” (A Clear, but Conditional, Commitment to Taiwan),并认为美国在告知中国大陆不要以武力攻击台湾的同时,美国也应该要清楚地告知台湾,美国是不会为了台湾宣布要“独立”而战的。

  而卜睿哲也指出,他认为美国目前对台政策的核心便在于“维持现状”。由此可见,美国把对台政策的重点摆在“过程”(两岸要和平谈判)而非“实质”(安全承诺),毕竟在现实上,要完全清晰或完全模糊在实务上是不可能的,因为不符合当前美国的利益。

  台湾倚靠外力干涉无助于台海和平

  在拜登政府调整其亚太区域布局中各项核心要素的比重之际,中美之间的竞争态势进入了“长期的战略竞争”时期,再加上特朗普政府“政治遗产”所留下来美国内部值持续酿的“反中”情绪,代表着“修昔底德陷阱”的结构因素未曾稍减。

  在中美双方未来会保有长时间激烈竞争的状况下,台湾也应该对此一剧烈变动的形势重新思考,面对中美两大强国宜妥慎采取避险策略因应,同时兼顾两岸关系与美台关系的经营。任雪莉便曾撰文指出,台海前途令她深感忧虑,管控好中美台海之间的关系是重中之重。

  因为台当局坚持依靠欧美的战略思维,并且画地自限于向美国“一面倒”的靠拢,所凸显的,正是台湾地区乃西方世界围堵中国大陆的重要战略前沿,其所获得的战略利益是来自西方的安全保证。但讽刺的是,阿富汗及乌克兰的“现状”已经引发世人对于美国信誉的不信任,显见美国对其“盟友”的支持并不是无限的。

  国际政治的竞争是激烈的,所以美国才需要打“台湾牌”,然而,国际政治也是现实的,国际政治只讲国家利益。对于“一中原则”中的第三点“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除了表示有“认知到”(acknowledge)中国大陆的立场外,其实也曾经承诺过不会在这个立场上去挑战中国大陆。

  所以,台湾倚靠外力干涉无助于台海和平的,台湾切不要被利用为代理人战争。于“高阶政治”方面,台湾应采用“去冲突”的方式来与中国大陆重修旧好,一来要做到不刻意挑衅,二来以台海稳定的“定海神针”为原则,积极寻求与中国大陆的沟通与合作。

  而在“低阶政治”方面,台湾必须抑制本土民粹主义与“台独”意识对于中国大陆的仇视、停止操弄与污名化的言论,正视两岸经贸、文教与社会交流于消除歧见、增加了解的正面作用,如此方能有利于改善两岸的对立情绪、促进两岸的和平发展。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