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积电高雄厂8月动工 背后爆2大难题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财经科技      2022-07-18 09:24:05

伴随台积电高雄厂8月即将动工,市场再度掀起料工双涨缺工抢人风潮,目前钢构原料成本增加2%~11%,且因专业技术工严重缺乏,工资水涨船高,包括电焊工、吊装工及绑铁工等,今年工资较去年大增10%~25%不等,尤其模板工的工资涨幅更是翻倍。

■高雄缺工抢人将会加剧

此外,因台积电南科现在仍有四个厂加紧建厂中,台南地区缺工严重,如果高雄厂短期内动工,市场预期高雄缺工抢人的情况将会加剧,可能重演台南提供优渥酬劳来挖人、留人的戏码,以降低冲击。

在料工双涨方面,钢界人士透露,去年以来受到原物料成本上涨影响,钢构主要用料钢板和H型钢产品,截至7月,钢板一年期料涨幅达11%、型钢涨幅约2%,且钢构的起重工(吊装工)今年一天的工资达到4,000元(新台币,下同),较去年增加25%,尤其电焊工一天工资达到5,500~6,000元,涨幅10%左右。

钢筋料价方面,相关人士指出,今年初以来,随着国际废钢原料成本大涨,3~4月间每公吨的购料价格达2.5~2.6万元,但最近随着废钢原料走跌,钢筋售价走软,目前每公吨购料价降到2.2~2.3万元左右,但仍较去年料价涨了四成左右。

钢筋涨价外,工地的“绑铁工人”因相当欠缺,炙手可热,工资节节高涨,业者透露,目前“绑铁工”一天工资达3,000~3,500元,较去年上涨20%~25%左右,据传台积电建厂的工资可能高一些。

■模板工的工资今年翻倍

另模板工的缺工也相当严重,不仅工人难找,而且工资高涨,目前每平方米收费在1,600~1,800元左右,较去年增加一倍左右,台积电厂房工程模板施工可能略高一些。

业界指出,钢构、钢筋原料成本上涨,业者都会设法反映成本,但钢构吊装工和电焊工工资上涨部份,通常交给下包商去伤脑筋。至于模板工和绑铁工工资上涨部份,则对营建业的冲击较大。

对此,业界吁请台当局,能考量疫情等因素,让业者能展延工期,且因申请外劳手续过于冗长,影响工程推动,也希望能协助缩短程序,来解决缺工困扰。另通膨和工料双涨部份,则希望亦能适度补偿业者损失。(来源:台湾《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