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练鸿庆:高铁延伸六块厝,一场骗局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7-19 10:42:27


选举到了,民进党开始敲锣打鼓,推动“高铁延伸六块厝”,但六块厝这个地点,连民进党籍的县议员都大表不满,最后很可能沦为选举泡沫。(林雅惠摄/中时新闻网)

选举到了,民进党开始敲锣打鼓,推动“高铁延伸六块厝”,满足屏东县民对高铁的期待。但六块厝这个地点,连民进党籍的县议员都大表不满,最后很可能沦为选举泡沫。

回想当年2007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前夕,陈水扁当局忽然抛出“高铁与台铁共构,延伸至潮州”,大意是台铁轨道在过左营后增加第三轨,可以共轨行驶窄轨(台铁)与标准轨(高铁)的车辆;高铁列车在左营之后行驶台铁轨道,经高雄站、屏东站开到潮州。

“共轨”计划若成真,虽然高铁在左营之后“必须降速,但不用换车”就是极大的诱因,屏东县民当然双手赞成。可惜的是,台铁与高铁有太多的系统不同,“共轨”有难以克服的工程因素,对于行车安全造成极大的风险。

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束后,“共轨”计划就此无消无息,即便是更后来蔡当局上台,也没有旧案重提;可见“共轨”从头到尾,就是为了选举制造的一个泡沫,只是要给屏东县民一个永远无法实现的想像,借以骗票。

现在选举又到了,一模一样的剧情又要上演;屏东县民期待的是“高铁延伸屏东”,现在却是“高铁延伸六块厝”,当然六块厝也在屏东境内,但高铁只进入屏东境内2.5公里,“为了延伸而延伸”,完全失去运输效益。

在行政当局核定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中,屏东站服务范围之人口为56.6万人,包括了“屏东市、九如、盐埔、长治、内埔、万丹、竹田、新园、潮州”,看起来很多,实际是超级大灌水。以九如乡为例,到六块厝16分钟,到高铁左营站27分钟,但是高铁“左营到六块厝”也要15分钟;换句话说,九如人直接到左营搭车,还比较省时间。

资料来源:高铁延伸屏东新辟路线可行性研究报告

再加上到六块厝的左营支线只有一小时一班,除了屏东市的20万人口,会选择到六块厝搭高铁的,实在不会太多。但即便是如此灌水,超级乐观的可行性研究,最后的结论也是:“根据上述各项财务指标评估分析,本计划相较于其他大型公共工程之财务自偿率来得更低,依照现行财务收支评估,目前不具有提案之初步可行性”。

这么乐观都还不具可行性,真实状况可想而知。因此连民进党籍的县议员洪明江也批评六块厝这样的地点没有效益,应延伸至潮州。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身为老县长,不会不知道其中“眉角”,但也只是说“未来一定会再规划延伸到潮州”。

苏贞昌若真有此认知,应该是要推动高铁经屏东到潮州“全线规划,分段施工”,简言之行政当局的综合规划、环评应该要“左营-屏东-潮州”全线来核定,但是施工可以“左营-六块厝”先开始,这才是真正对县民负责,真正不骗票的作法。

否则的话,现在苏贞昌虽然口头上说“未来一定要到潮州”,但是等他卸任了,人肉咸咸,跳票了又怎样?台湾有太多的选举浮桥,选前敲锣打鼓,选后无声无息,蔡英文、苏贞昌两位屏东人,若在高铁议题欺骗屏东乡亲,实在太令人寒心。(作者为政治幕僚/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