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裴洛西访台吗? 民进党相信“远来和尚会念经”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7-20 09:30:38

 台岛夜话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报导,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裴洛西(Nancy Pelosi)今年4月因确诊而延后的台湾行,可望于8月成行。台外事主管部门仅响应“没有接获相关讯息”。外交部则要求美国不得安排裴洛西访台。美国与两岸为了一个裴洛西访台的新闻再次摩擦,会不会让新闻“见光死”,恐怕也差不了多少。

  美国众议院议长裴洛西原定4月率团访台,但行前却突染疫生变,引发外界议论,大家都在猜测她可能是遇到阻力,所以来个“政治确诊”知难而退。因为当时她访台的消息曝光以后,外长王毅曾针对裴洛西可能访台的新闻严词批评称,美方 “在台湾问题上公然踩踏‘一个中国’红线”,并警告若裴洛西若成行,“一切后果由美方承担”。

  这次裴洛西8月将访台的事,再被《金融时报》给曝光,显然美国行政部门也不见得希望见到裴洛西访台,所以可能偷偷把消息泄漏给媒体,让裴洛西访台之行 “见光死”。毕竟,裴洛西是众议院议长,不同于一般众议员的身份,若是裴洛西能够访台,那么大陆围堵美国高层官员访台的大墙,可能会被一举推垮。

  大陆反对美台官方往来

  由于情况的严重性,所以中国大陆必须声明在先,避免消息的传闻成真。因此,在新闻曝光之后,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立即发言,“中方已经多次就此表明严正立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赵立坚还表示,美国国会是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国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如果裴洛西众议长访台,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冲击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赵立坚还特别强调,中方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得安排裴洛西众议长访台,停止美台官方往来,停止制造使台海局势紧张的因素,以实际行动履行美方不支持“台独”的承诺。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必须完全由美方负责。这句“由美方负责”的话,确实说得很重。

  除了外交部的强烈反应之外,《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更撰文激烈的表示,裴洛西访问台湾是美国支持“台独”升级的重大事变,中国对此的反击措施将是 “排山倒海”的。他甚至建议解放军战机伴飞裴洛西的专机与其同时进入台湾,掠过裴洛西降落的机场并飞越台湾,以此打开解放军战机对台湾行使主权的崭新空间。

  胡锡进这项由解放军战机选择在适当距离上“伴飞”佩洛西的专机,并同时进入台湾,掠过其降落机场的上空,然后穿越台湾返回大陆的建议,当然不太可能成真,但也显现大陆对于裴洛西可能访台的传闻,相当在意。

  事实上,美国操作官员与议员到台湾访问,已经如过江之鲫。时间较远的如过去

  美国现职的卫生部长、国务院次卿等都到过台湾访问。近一点的如今年美国总统拜登在俄乌开战之后,曾指派跨党派资深代表团,搭乘行政专机于3月1日至2日访问台湾。

  该次美方代表团成员是国防和安全领域的卸任高官。率团的是前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Michael Glenn Mullen),成员则有:前国防部政策次长佛洛诺伊(Michèle A. Flournoy)、前白宫副国安顾问欧苏利文(Meghan L. O’Sullivan)、前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葛林(Michael Green)及前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麦艾文(Evan S. Medeiros)。

  另外,今年4月份,美国参议院预算委员会共和党首席议员葛瑞姆(Lindsey Graham)等共6位重量级美国参众议员乘美国军机访台。台湾外交部对此表示,此团成员都是国会资深领袖,横跨参院预算、外交、国土安全、卫生教育劳工暨年金、财政及众院军事等重要委员会,来访彰显美国对台湾“坚若磐石”。

  “远来的和尚会念经”?

  其他像卸任官员还有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3月份也曾访台,那次访台蓬佩奥收取15万美元的演讲费,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还为他说项表示,蓬佩奥过去在国务卿任内,解除对台诸多不合理的限制,让台湾感到温暖,而美国卸任后的政治人物或各界名人出访,都有一定作业规定,一切都依规定办理。

  另外,近日到台湾访问的还有美国前国防部长艾斯培(Mark Esper)所率领的 “大西洋理事会”访问团抵台,艾斯培在台湾还下指导棋说:“一中政策现在没有用了,应要远离战略模糊,美国应要重新有不一样的讨论”。

  艾斯培还认为,台湾地区应延长义务役期,让年轻的台湾男女在军队服役至少1年,且也需加强后备军人动员能力。艾斯培更强调,台湾向外界发出积极防卫的讯号,美国和区域盟友对防卫台湾会更有信心。

  这些“远来的和尚”是不是真的会念经,不知道,但卸任后到台湾大捞一笔,好让他们建立一个新的智库,以便在华府继续发挥影响力,应该是有这种想法。而在民进党当局“崇美媚日”之下,他们也不惜当 “冤大头”,反正人民的纳税钱,不花白不花。

  而真正可怜的只有大部份处于底层在低薪下哀哀过活的老百姓,他们还是热中于相信民进党的大内宣,以为美国卸任官员来台念经就可以“救台湾”,看看乌克兰战争爆发后美国坚持不派兵的动作,美国对台所谓“坚若磐石”的承诺真的可靠吗?恐怕还是“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吧!(作者 王昆义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