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化关厂彰化县判赔巨款 台媒关注点有点奇葩?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2-07-20 09:28:20

  华夏经纬网7月20日讯:台塑集团台湾化学纤维公司(简称台化)彰化厂操作许可证2016年到期,被时任民进党籍县长魏明谷驳回,导致工厂关闭,台化提告求偿,18日判决出炉,县府判赔新台币4.7亿元,创下近年公家赔偿案判决最高纪录。此判决冲击县府财政,国民党县长王惠美研议上述,台媒报道称,“魏明谷或间接助攻王惠美选情”,一切皆关乎选举的思维可见一斑。

  台化彰化厂2016年底因彰化县政府驳回其固定污染源操作及空气污染物质使用许可证展延申请,被迫关厂,导致千人失业。台化公司质疑彰化县府行政处分违法,向“环保署”提出诉愿,并向县府提出巨额求偿。

  公家赔偿案18日一审审结,法官认为“环保署”已明确认定彰化县政府行政处分违法,依《“国家”赔偿法》判决彰县府需赔偿台化公司新台币4亿7704万6416元,全案可上诉。县长王惠美对此表示,有关台化公司“国赔”案是在前县长魏明谷任内施行,县府会妥适处理,交由管辖单位环保局研议上诉。

  彰化县国民党人纷纷出面痛批魏明谷决策错误,应出来负责,而不是让现任县府团队背锅,国民党前县议员张东正就出示一张承诺书,上面有前魏明谷亲笔签名,表示台化案若造成县府须赔偿,愿意用个人金钱与财产全额赔偿,张东正呼吁魏明谷勇于面对,说到做到。

  由于该判决创下近来台湾公家赔偿案判决最高纪录,恐怕冲击县府财政,让县民普遍不满,尤其对魏明谷的决策不能苟同,不少民众认为,错误的决策却要人民的纳税钱来赔,应该找当时执政者来赔。

  魏明谷对此表示,当时会做出驳回台化操作许可证展延申请,是环保局依法行政,因为台化公司的相关设施不符《空气污染防制法》等相关规定,他尊重环保局的依据专业做出的决议,也希望彰县府能依法上诉,以县民健康为最大考量。

  此判决也对年底的县长改选产生影响,因为民众不满,涉及绿营执政问题,民进党人士都不愿评论,代表民进党参选彰化县长的“立委”黄秀芳也未对此发言,近期都没有公开行程,显然台化关厂判赔案对绿营有伤,也形成魏明谷间接助攻王惠美的特殊现象,后续发展值得观察。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