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中研院”预估台湾今年CPI年增率“破三”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7-20 09:29:49

  中新网7月19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中研院经济研究所”18日公布2022年最新经济成长率预测总展望,受到美国通膨失控等影响,加上台湾疫情纷扰,冲击民间消费表现,将今年经济成长率预测从去年底预估的3.85%,下修至3.52%;至于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则从2.04%调至3.16%。

  台“中研院”经济所预估台湾今年的CPI年增率“破三”,高于台当局“主计总处”五月预估的2.67%、台湾货币金融管理机构六月预估的2.83%。

  对于大幅上调今年的CPI预测值,台“中研院”经济研究所兼任研究员周雨田表示,过去确实没有上修这么多的经验,但若看台当局“主计总处”、台湾货币金融管理机构过去预测,也是从去年一路上修,显示此次通膨实在太过剧烈。

  周雨田指出,全球因天候等供给面问题推升台湾输入性通膨,而台湾生产者面临原物料上涨、电价调升等成本攀升,拉抬终端商品价格机率大增,预估全年CPI与趸售物价指数(WPI)成长率,将从去年十二月预测的2.04%、4.04%,分别上调至3.16%与11.31%。

  周雨田说,今年有四大因素不利物价趋缓,因此全年CPI将持续在百分之三以上:第一,台湾房价高涨,虽然房价未列入CPI,但会透过房租及住房成本延迟反映,因此房价高涨对CPI可能产生影响;第二,美国通膨已失控,宽松货币政策及景气过热,且美国又是全球经济成长龙头,台湾物价势必也会受影响。

  第三,美国联准会快速升息下,利差扩大使热钱外流,新台币持续贬值,也不利控制通膨;第四,俄乌关系持续影响,加深通膨忧虑。

  经济成长率方面,台“中研院”指出,台湾进出口与外销订单均持续成长,第一季经济成长率仍达3.14%,但面对后续台湾外诸多变数,下半年经济成长将有压力,因此将今年经济成长率下修至3.52%。

  展望下半年,周雨田说,美国系统性通膨风险难解,全球疫情反复等牵动能源与原物料供需失衡,供应链瓶颈仍在,加上各国紧缩货币政策、美国加速升息影响金融市场的震荡,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三周内两度调降美国经济预测,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升高,台湾是小型开放经济体,也可能连动影响景气复苏放缓。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