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环太军演没邀台湾 美国画大饼又玩舆论战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7-20 09:43:00

台岛夜话 蓝红版

  作者 谭传毅 台湾特约撰稿人

  为期一个多月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RIMPAC)已经全力展开,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萨姆·帕帕罗表示,这场军演目的不在对抗或威胁中国,但不讳言是针对2027年的台海情势而设计。讽刺的是,台湾今年仍未能受邀参加。让美国众议院急急如律令的通过“2023年国防授权法案”,同时众院亚太小组主席贝拉提出的“台湾和平与稳定法案”,也被纳入修正案中,支持邀请台湾参与2024年的 “环太平洋军事演习”,以便进一步深化美台伙伴关系。

  自1971年举办的环太军演是全球最大的国际海上军演,每二年举办一次,由美国海军主导并广泛邀请全球盟邦与合作伙伴参加。今年6月底开始环太军演在美国夏威夷羣岛周边和珍珠港举行,这次有26国、2万5千多人蔘加。今年的规模堪称史上最大,并号称演习内容针对2027中国大陆可能武力攻台的情境而设计,在于提升国际联盟因应相关状况的熟练度,其中包括两栖作战和远程打击等。

  利用媒体对台舆论战

  台湾地区虽未获邀参加,美军却邀请至少5家岛内媒体前往军演现场报导今年的环太军演,包括台湾的东森新闻台、TVBS新闻台、华视等重要媒体都派出了团队,就连自媒体频道台湾军事与航空也派出了记者。

  这些台湾媒体报导的立足点,大都是强调俄乌战争对台湾人所造成的冲击,让台湾感到了很深的危机感。有些媒体还强调,因为强调大陆跟台湾的强弱相当悬殊,需要特别关注环太军演中所展示的“不对称战力”。

  甚至有台媒报导,近来在东亚地区常常提到的“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让台湾人民更加关心如果台湾有事,是否不止日本有事?美国是不是也愿意协防台湾?”

  两岸情况和俄乌两国差距甚大,将俄乌冲突局势投射到台海问题过于牵强,尤其是环太军演的地区是印太,与俄乌战场距离十万八千里,只能视为军事议题的过度演绎。而记者提及“不对称战力”,无疑是为了刻意呼应美国2022年的“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对于台湾“不对称战力”的评估。至于再次提及“台湾有事”并延伸至其他国家是否有事,更是对于各国介入台海议题的有意渲染。

  由此可见,虽然美国没有邀请台湾,却利用台湾阵容浩大的媒体对台进行舆论战。从去年美国主动披露驻台美军的讯息,以及美国动用空军C-17运输机搭载3名参议员来台访问,都可看得出类似的舆论操作手法。

  国会通过法案仍需行政执行

  除了利用台湾媒体对台进行舆论战,美国也向台湾抛出不明确的希望。美国众议院7月15日以329票赞成、101票反对,通过“2023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NDAA FY23),支持邀请台湾参与2024年环太军演,目的是提高台湾军队备战能力,并向北京传达讯息。该法案尚未经参院院会表决。

  比较2022年与2023年美国“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涉台部分差异,美国国会在2022年已经“建议邀请”台湾参加环太军演,2023年则改为为“支持邀请”台湾参加环太军演,文字的变化可以见得国会对台湾参加环太军演的态度愈发采取开放态度。但是最终是否成行,不只是要参众两院通过,还要看美国政府的态度。

  然而,在美国的政治文化中,即使参众两院均通过法案,交到行政部门执行仍需很长的时间,例如2005年美国会在“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提及美国在台协会(AIT)需要搬迁盖建新的馆舍,并升起美国国旗,也是历经十多年后才得以执行。

  由此可见,固然美国立法部门的倡议是一个指标,但行政部门在执行时会考虑现实状况,包括中美关系的最新趋势,以及大陆机舰在台海附近军演的频率与强度,所以变量还是很多。

  事实上,无论美国国会通过什么样的法案,行政单位都必须遵守“一中政策”,对台美正式军事交流设下许多限制。

  在现实状况下,如果台湾丢参与环太军演,那么台军舰在进入美国港口停泊期间将悬挂旗帜。这一动作将引起连美国都无法想象的政治震荡,中国大陆也可能必须有所行动。再者,今年参演的26个国家和台湾地区都没有所谓的“邦交”,若台湾军舰或是穿军装人员出现在联合演习的场域,无疑将使其他参与国感到紧张。

  所以,美国支持台湾参加环太军演,恐怕只是再一次画了大饼,除了军演期间操作舆论战之外,台湾根本不会有登台亮相的机会。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