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自造”潜艇实为拼凑货,或成未来台军出事新爆点(深度分析)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7-20 11:03:16

舰艇


      作者 杨胜云 特约军事评论人

  据台媒报道,台“权威人士”近日透露,台湾自制潜艇原型舰装备筹获阶段已进入稳定期,船段组合作业将于今年9月开始,预计明年9月下水。台军方和台船公司正筹划安排下水典礼日程,届时邀请蔡英文“亲临主持”。

  综合近期台湾方面释出的信息,台湾自造潜艇确实取得了一定进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潜艇原型舰的6大压力壳船段已建造完成,且抗爆耐压测试过关;二是需要对外采购的系统装备以及运交台湾的日程安排,都已经“排除困难”并进入获得稳定期;三是鱼雷管获得“国外技术转移”后,已在台船潜艇装备园区内设厂生产;四是台湾海军256战队已派出40余位支持舰官兵进驻台船海昌厂区,全程参与潜艇制造过程,计划参加模拟测考以取得“潜舰合格签证”,为接艇做准备。

  2016年蔡英文上台之初,即打算对外引进潜艇技术及相关系统设备,自主建造8艘常规潜艇,预计10年内实现首艇服役。蔡英文声称,其防务改革中有三个重要方向,摆在第一位的就是加速发展“不对称战力”,而“潜舰国造”就是重中之重。2017年3月21日,蔡英文在高雄左营潜艇基地宣示“潜舰国造”项目启动,并进入海虎潜艇观看模拟发射鱼雷过程。2019年5月9日,前往高雄“台船”主持“潜舰国造厂区动土典礼”。2020年11月24日,再赴“台船”厂房主持“潜舰国造建造案开工典礼”。如此三番五次参加自制潜艇的相关活动,体现了蔡英文对这一“不对称装备”发挥“以武拒统”作用寄予厚望。

  但是,台湾“自造”潜艇一开始就不被外界甚至台军方所看好,因为台湾根本不具备自主制造的技术和人才,只能走“海外技转、台湾生产”的路子。在开工典礼之前,原型舰筹建需向海外采购的81项主装备中,竟有34项未获输出许可。台潜艇专业人士认为,对外采购的零组件很可能是多方制造,甚至不乏军标、商标混用的产品,风险非常高。

  为推进这一项目,蔡英文当局制定了“用钱搭桥补缺”的思路,整个潜艇制造计划预算高达4000亿新台币,其中第一期预算为493亿元新台币,刨去79亿的造船厂预算,原型舰造价接近日本新一代潜艇“大鲸”号的两倍。台方通过各种渠道高价延揽日、韩、英等国的“退休潜艇建造专家”担任“技术顾问”,雇佣欧洲GL顾问公司提供潜艇制造的经验,还以商业模式向美洛马公司、雷神公司商洽购进战斗系统整合、数字式声呐等“红区”装备。

  2018年4月7日,特朗普主政下的美国务院对台签发“营销核准证”(Marketing License),允许美国公司以商业销售模式为台湾潜艇制造提供相关敏感技术,这等同于给美国军工企业提供了一个与台湾直接谈判的“授权书”。2020年12月15日,美方通知台湾,台当局“自造”潜艇项目所需的关键装备“数字声呐系统”出口许可获批准,相关程序已完备。拜登政府上台后,延续了对台潜艇技术出口许可的政策。从台方声称“原型舰各式装备已进入获得稳定期”以及各项装备交来台的期程都在可控范围内来看,台方应与美国相关厂商应完成了签约,并获得美政府方面的认可。

  台湾“自造”潜艇2019年业已完成第一阶段设计(采用X型尾舵设计,平衡翼配置在帆罩段的两侧,排水吨位约2500∽3000吨),定下交付八艘新潜艇的目标,其设定的期程为:2019年5月兴建厂房,2020年11月潜艇开工,2024年首艘原型舰下水,2025年交付成军。但蔡英文对时间安排并不满意,要求潜艇项目小组与“台船”等单位加快进度,将首艘潜艇的下水时间提前到2023年,并承诺将为第2至第8艘自产潜艇再次编列“特别预算”。

  那么蔡英文为何不惜代价推进“自造”潜艇项目,并一再督促早日下水、早日形成战力呢?主要原因在于蔡英文担心台海形势多变,不仅平时对大陆军事威慑缺乏制衡手段,一旦台海爆发危机,也难以有效反击和拖以待援。当前,解放军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的多军兵种巡航、警巡和实战化演练已常态化,民进党当局的军事应对已力不从心,步步被动,多靠“认知作战”来稳定岛内民心。美籍军事专家颜文德(Windell Minnick)近日即指出,“中共已完全控制台湾的天空”,并发文质疑台军方“经常释出共机入侵台湾防空识别区的地图与航迹,但叙述总是针对西南空域,很少或根本没有提到东海等(其他方向)”。5月份,“辽宁号”航母编队赴台湾岛东部海域实行实战化演练,解放军舰艇还多次抵近台湾岛航行,令台湾当局乃至美方深感震动。

  此次台方借助“权威人士”之口释放台潜艇原型舰可能提前下水的消息,很大程度上还具有配合军方实施认知作战“的动机。一方面,旨在鼓吹民进党在巩固防务上的成就,另一方面,也意在向美方“卖乖”,声称将利用18枚美制的MK48 MOD6重型鱼雷以及多枚潜射型鱼叉导弹,反制解放军潜艇和大型水面舰频频进出第一岛链“威胁区域安全”,换言之,表态可以充当美国在第一岛链的“看门狗”。此前,台前任“参谋总长”、潜艇“海昌计划”的主要执行者黄曙光即透露,台湾部署潜艇将直接威胁解放军在台湾以东的“战略包围”,能对“防卫作战“产生决定性影响。

  台湾海军计划跟进制造8艘新潜艇,加上2艘性能提升后的“剑龙级”,妄图一举对解放军海军形成有效反制能力,削弱大陆的制海权。据估测,台“自造”潜艇有望部署在本岛西南和东北水域,主要有四项战时任务:执行海上护航与开辟安全航道,维护台湾海上交通线安全;袭扰大陆海上石油运输线和破坏大陆战略设施;以伏击、布雷与特攻作战等手段攻击解放军的港口基地;联合“盟友”执行海上联合截击、攻击解放军登陆船团,削弱解放军在台湾海上投送能力。

  民进党当局的设想很宏大,但以台“自造”潜艇无自主技术、军民零件混用、“红区”装备控制在美国手里等先天缺陷来看,不仅其形成战斗力日程存疑,且很有可能成为台军发生事故的一个新爆点。近期,台湾当局安全部门有关官员即“秘密曝光”,台湾“自造”潜艇存在五大弊端:一是有的装备和设备迟迟到不了位;二是潜艇细部设计图未敲定;三是测试期程高度压缩;四是性能仅领先荷兰“剑龙级”潜艇8到10年,也就是1990年代的水准;五是噪音过大,包括绝气系统(AIP)或锂电池、消音瓦、拖曳式声呐等现代潜艇必备的装备统统都没有。由于政治变数和腐败分赃等问题,台“自造”潜艇可能还存在一些不为人知的隐患。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