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厦金生活圈的新突破 首要应推动交通网建设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7-21 08:11:09

厦金客船

图为两岸“小三通”停航前,往返厦金两岸的客船。(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2025年,厦门的翔安机场预计将完工通航,预估每年载运量约为4800万人次。由于此地距离金门仅3公里之遥,若以翔安机场为轴心,整合厦金两地的交通网和相关公共建设,不仅可增强闽南地区的经济合作,同时也可为当前停滞的两岸关系带来制度化、创意性的新突破。

本文提出的合作发展刍议,主要是参考闻名于世的美国“纽-新港务局”模式,它在当前全球三大湾区之中居于首位。另外两个大湾区则是美国旧金山与日本东京。近年来中国大陆提出了“粤港澳大湾区”的整合发展计划,成为第四个大湾区。该计划结合香港、澳门、广州、深圳、珠海、中山等11个城市,形成一个居民总数8617万人,GDP高达12.63兆元人民币,约值美金1.87兆元,超过韩国与俄罗斯,全球排行第十。

如果“厦金生活圈”计划能够推动落实,金门将可进一步结合闽南地区的厦门、泉州、漳州三市,合计约1800万人口,形成大陆东南沿海另一个新湾区,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中,海、陆两线交会的重点城市群,其发展前景指日可待。

“纽-新港务局”全名为“纽约与新泽西港口事务管理局”,为1921年通过州际协议成立的跨州界的交通管理机构,负责营运和管理纽、新两州之间的交通运输设施,包含港口、机场、桥梁、隧道、地铁、巴士站、商业中心和管理机构等。它的管辖范围系以纽约港自由女神像为轴心,涵盖方圆40公里半径的区域,其中包括纽约市下属的5个区、纽约州的4个郡,新泽西州北部的8个郡,一共有17个区、郡,总面积约3900平方公里,涵盖区域的整体人口数约2000万人 。

准此,如果能在厦门、金门之间,由两岸主管部门授权,合作成立“厦金港务管理局”,共构厦金大桥、共管厦金港区、共营航空站、码头、港湾、桥梁、隧道、地铁及其他各项交通设施,并经由平等协商,共设商贸中心,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则厦金海域未来将会出现一片前所未见的荣景;并且化干戈为玉帛、化歧见为共识,形成一片“东方的曼哈顿”。

为落实“厦金生活圈”的整体规划,首应推动交通网建设,其中应以目前在建的厦门市翔安区大嶝机场为核心,建立起如下的交通网:一、从大嶝机场向南连结金门沙美,通过海底隧道,设置地铁站;并建设公路桥和小三通港埠,自北而南,经由陆路、水运和捷运网等不同途径,连结厦门、金门两地。二、在金门与小金门的大桥完工后,应考虑进一步由小金门向西连结厦门市区,形成连通金门、烈屿和厦门三地的交通网。三、自小金门往西南方向,建置跨岛的跨海大桥或海底隧道,连结漳州市,形成厦门、漳州、金门三地完整之联通网。

如果上述构想能逐步推进,金门将成为闽南地区交通网的核心,东连泉州、北接翔安、西连厦门、西南接通漳州,成为闽南地区内外连结的枢纽,同时成为“一带一路”海、陆运的交汇点。这将是两岸和平方案的重要实践!(作者周阳山为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