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林智坚论文抄袭风波的最终责任者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7-21 09:33:24

林智坚陈明通

民进党桃园市长参选人林智坚(左)与其台大“国发所”指导教授陈明通 (右)。(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片)

这些日子,为了空降桃园市而惹出硕士论文抄袭的候选人,成为了台湾最大的一件社会新闻。牵扯进去的大学有两所,一所是台湾中华大学,一所是世界排名相对一直往下降的台湾大学。因为这位候选人分别完成了两个大学的硕士学位。

从新闻报导来看,台湾大学在日前表示,需要两个月时间,来确认论文是否涉嫌抄袭。台湾中华大学者没有明确表示。就陆陆续续揭开该两篇硕士论文有关抄袭的报导来看,该两篇硕士论文,几乎已被确认是抄袭,当然最后定论,需由当事大学表态为准。

个人在大学亦曾经指导过硕士论文的撰写。我们总是强调不得抄袭。若必须摘出其他学术论文之观点以 左证自己的论点,则必须详细注明,该文出自哪里?出版社、出版年月、书名、作者、章节页数等。其他个别论文的参考,也必须注明什么期刊、日期、出版者等。对于网络的文章,基本上是不作为参考文献。现在若干研究所,已放宽网络文章之参考,但仍须把网址、日期、作者等注明。

因此,论文撰写是相当严谨的。然而,属于自己写作的部份,就有可能存在很大的抄袭空间。个人觉得,只要指导教授认真审阅论文,基本上会找出疑问点。因为抄袭的内容和撰写者的文章,经常是无法一气呵成,前后章节,不是那么通顺,语气语法也不一样。因此,论文抄袭的第一个要负责的人,理应是指导教授。因为他没有尽到审阅和指导的责任。我们好奇的是,为何每次论文抄袭,指导教授都没事?还在校内做得四平八稳,好像学生涉嫌抄袭和他没什么关系,这岂不是很滑稽的事。可能也是,台湾的大学评等,越来越低的一个原因吧!

从大学教育的立场来看,学生因为想精进,所以大学毕业后,想尽办法进入研究所,这也是人之常情。若干政治人物,想提升自己的学历,进入研究所就读,也是理所当然。但是掌控论文水平和内容的指导教授、系所主任、院长、甚至校务单位等,也就有责任来维持学校相关论文的质量和水平,这是无可厚非的事,也是应该的事,否则一所大学的学术地位,如何维持?如何取得社会的公信?

因此,这位候选人涉及两篇硕士论文抄袭的事,我个人认为指导教授要公开站出来,向学术界表态,论文究竟有无抄袭?如果指导教授的答案是没有,也得接受学术界的公开答辩,说明理由何在?这才是指导教授的责任。至于学生,我认为论文如果涉及抄袭,而被确认,当然学位肯定被没收,一番两瞪眼,没得话说。如果是静待校方审阅论文结果,最好什么话也别说,更不要说一些和政治或选举有关的抹黑话语!

至于推荐参选者的政党,那是政党对社会和选民的公共责任和公共道德认知。如果硕士学位被没收,该候选人仍然可以登记参选,那是属于学术圈以外的事了。

社会的沉沦或进步,取决于知识分子的良知及公共道德。孟子说“人不可以无耻。无耻之耻,无耻矣”,顾炎武称“士大夫之无耻,是为国耻”。以个人观之,现今社会公共道德日渐低落,政治人物之取舍,如入无人之境。我们这些知识分子,特别在大学教书的士大夫们,肯定是要负很大的责任。我们希望这两所大学,能独立自主,对自己对社会大众有一个合情合理合法的交代和说法,至少这是对自己最低的要求吧!(作者谢正一为台湾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