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美国前官员频频窜访台湾带来的讯息与风险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7-21 10:17:46

台岛夜话1

作者 刘性仁(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国发大陆所副教授)

据媒体报导,美国前国防部长埃斯珀率领的“大西洋理事会”访问团抵达台湾地区,展开为期3天的访问行程。此行是继国会议员访问团及美前国务卿蓬佩奥访团后,美再一次主动出击,对美国国内、对盟友及对中国大陆,各有不同的用意,然而美官员窜访台湾虽是卸任,刻意避开政治敏感,但美所释放出讯息,恐怕会令“台独”误判形势,备受鼓舞,而增加台海不确定的风险与危机。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自然要接见该访团,也认为美国要角“访台”是“深化美国及欧洲对台湾地区的支持、同时深化国际民主伙伴的合作,并为强化全球民主同盟”,彰显所谓“反中抗俄民主价值同盟”,民进党蔡英文当局或许高估自己的价值。

首先,无庸赘言,美国要角频频窜访台湾地区这是做给中国大陆看的,一方面在俄乌议题上,美国增加与大陆谈判的筹码,通过台海议题,作为牵制中国大陆的筹码,在红线边缘表明“支持台湾地区”,也顺便展现给盟邦看,以争取更多的支持,但风险是一旦操作过当,恐将引起难以解决的风暴。

其次,我们别忘美国选举在即,两党都积极以“反中”来争取美国民众支持,美国因实力与中国大陆拉近,故有自卑、恐惧及愤怒三种情绪交织,因此操作台湾议题满足美国国内选举的需要。

再者,无事不登三宝殿,显然美国前国防部长埃斯珀率领的“大西洋理事会”访问团到台湾,有其军售及其他军事目的,不全然是为了相挺台湾,当然也有给台湾自我防卫的信心。

眼见美国选举在即,拜登政府因表现不佳,并不利于民主党的选情,因此必须强打“反中牌”以争取美国选民的支持。此外,更令人关注的是,据伦敦《金融时报》周二报导,6名知情人士表示,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将在8月带领一个代表团窜访台湾地区。倘若这位现年82岁的加州众议员,确定成行,这将掀起自1997年前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纽特·金里奇(NewtGingrich)以来,最高级别的“访台”美国国会议员。相信会将中美关系及两岸关系提升到最高层次的冲突与危机。

总之,当美国朝野频频打“台湾牌”同时,机会与挑战同时并存,要示警中国大陆勿帮助俄罗斯,美自己却频频在台湾问题上走钢索,倘若错估中国大陆的决心意志与能力,不只美国自伤,台湾方面也难以脱身避战。大家似乎都忘记新冠疫情犹在,猴痘疫情丝毫不能大意,当“台湾牌”打的太过火,恐怕风险也是美国在争取国内选票时所同步必须加以收敛自制的成本考虑。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