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从环太平洋军演检视台美关系的发展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7-21 11:52:19

环太平洋军演

图为6月29日环太平洋军演,美军林肯号航舰战斗群、日本海上自卫队与澳洲皇家海军船舰编队航行。(摘自RIMPAC脸书)

美国是世界上第一霸权,在印太地区美国是许多议题的主导者,近年来台美关系成为显学,各种有关于台美关系的预测如雨后春笋般地出没,无论是对于台美关系的客观预测,或是较为保守谨慎的预测,不否认美国对于台湾地区的重要性越来越强。

“环太军演”(Rim of the Pacific Exercise)是世界上阵容最为庞大的军事演习,参与国家及地区从最早的亚太地区国家,近年更衍生到欧洲国家的加入,演习科目包括:反舰作战、反潜作战、防空与两栖作战、爆裂物处理、战场伤员搜救、扫雷作战等。美国作为发起国,自然优先邀请亚太盟国,远在欧洲、同样为民主国家的法国也获得邀请。台湾地区近年也受到美国政府的关注,美国众议院于去年所通过的“2023年国防授权法案”(按:尚未成为正式法律),支持邀请台湾地区参与该演习。然而,至今台湾地区不但没有正式收到美方的邀请参与演习,台军也无法以视频方式参与演习,这和美方政府,“积极地”邀请台湾地区参与演习出现相当大的落差,但对于本文而言,美方未正式邀请台湾地区参加,基本上仍需从三个现实面进行了解。

首先,台美双方至今仍维持“半官方”的关系,许多关于台美之间的交流,自然在规模、议题、出席人员等方面受到限制,虽然台当局、台军方持续努力与美方沟通,但以实际面来说,台湾地区仍无法顺利出席环太军演。

其次,中美两强近年确实关系持续恶化,中美之间的冲突不单是霸权的角力,也是国际政治结构中不可回避的宿命,然而美国自1998年开始邀请中国大陆参与环太军演,2014与2016中国大陆也正式派遣军舰参与该军演,直到2018年中美开始爆发贸易战,美方基于大国竞争的逻辑不再邀请中国大陆参与,两强许多军事演习顺势停止,但中国确实曾经参与环太军演、美方也曾有邀请中国大陆的纪录却是不争的事实。

第三,中美两强的竞争会持续多久无人得知?但美国对于台湾地区的支持与否,实际上仍旧小心翼翼,无论是特朗普政府过去的“挺台”举动,或是拜登政府的稳健务实对台,均显示台美双方在交流互动的过程中,确实仍有一道障碍挡住双方交流,除非美方彻底废除“一中政策”,或是可以不顾大陆感受正式地邀请台湾地区参与环太军演,目前台湾地区仍旧面临现实的压力。

在台湾,台美关系稳健、务实的发展,多数民众皆不会反对,但以现实面来说,双方仍得面对现实:由于彼此没有正式的“邦交”关系,美国对于台湾地区的支持仍是谨慎为上。大国角力固然台湾地区会尝到甜头甚至安慰,美国对于台湾地区的支持仍持续动态性调整,除非美国政府愿意完全改变自行设定的“一中政策”,否则许多关于讨论台美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恐怕是理想多过于实际。(作者宋磊为台湾淡江大学战略所博士生/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