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八方来论】美国前国防部长喊话台湾“全民皆兵” 鼓噪战争顺便敛财!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7-21 16:30:25

美国前国防部长埃斯珀

美国前国防部长埃斯珀(Mark Esper)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The Atlantic Council)访问团于18日到21日窜访台湾地区,其中,美国前国防部长埃斯珀(Mark Esper)19日在记者会上提出:台湾应该不分男女,实施“全民皆兵”,并延长役期至1年以上,确保全体民众都有足够装备以“吓阻”中国大陆。

对台防卫建言是假挺台真敛财!

事实上,自俄乌冲突后,欧美政客便不断跑到台湾,鼓动台军应延长义务役期,发展不对称战力,提高自主防卫能力,这已经被岛内民众公认为“最新敛财手段”了!

确实,所谓对台湾防卫的担忧言论,背后都蕴藏着复杂的军火利益与军售议题的争论。众所周知,美国的政界有一种称为“政治旋转门”的不成文运作模式。一般来说,政客在离任之后都会藉由其在任期间所建立的知名度与形象,转投于私人企业,在从政到商的职业转换中谋取更多的实质利益。也就是说,从政的履历是为了在实业就获取利润的本钱。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指出,埃斯珀“全民皆兵”的政策论述,还提出一个很重要的附带倡议,就是要让台湾人民确保有足够的装备可以“吓阻”大陆,也就是说最好人人发一把步枪,甚至特朗普政府国安顾问欧布莱恩提到的在每个派出所都布置一套刺针导弹。以埃斯珀曾任美国著名军火商巨头“雷神”公司副总裁的背景,以及国防部长任内近乎“跳楼大甩卖”的对台军售,很难不让人多作联想。

美国雷神公司

在埃斯珀担任美国部长一年多的任期内,核定对台军售案总额超过100亿美元,其中包括66架F-16V、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岸置渔叉导弹等武器装备及载具。不难看出,埃斯珀借着职务之便,确实为美国军火商带来极大的利润与就业机会。

台湾特约撰稿人古文明投书本网直言,在台湾地区目前面临少子化的现实社会状况下,已经造成就业人才需求的问题,也尚未有解决方案。如果所有役龄的人全部去服义务役,届时造成的人力短缺恐怕不是那么容易可以补救的。单就服役与训练条件的现实面而言,台湾现有志愿役为16.66万人,以台湾有限的训练场地和能量,在人力不大幅裁减的情况下,如果依照埃斯珀的建议让台湾男女都服兵役一年以上,如此所形成的大量员额,根本无法消化。古文明认为,埃斯珀拥有专业的军事知识与实际行政经验,并曾经多次公开表达对台湾地区的“支持与承诺”,却对台湾做出完全脱离现实的建议,令人感到惊讶。

中国国民党民意代表费鸿泰也痛斥,埃斯珀与军火商关系密切,来台湾就是鼓吹战争、卖军工产品,好像把台湾当成“殖民地”,要台湾多买武器赶紧训练好去打仗,要台湾地区学乌克兰搞不对称战争,可是学到最后,可能台湾所有城市通通都残破了,难道这是蔡英文要给台湾人民的吗?台湾不需要这类的军火商人马。

台湾民众会选择上战场还是两岸和平?

台湾三三会理事长林伯丰指出,台湾地区不是乌克兰,也不可能是乌克兰,民进党当局应该以人民的福祉、人民利益为优先,避免战争,台当局的责任是照顾全民而不是让其当炮灰。

香港“中评社”快评指出,埃斯珀的建议不但居心不良,而且脱离台湾现实。近年民进党当局不断挑衅大陆,两岸兵凶战危,但台湾老百姓并不愿意与大陆开战,也不预期会开战。政客与军火商希望“全民皆兵”,但不会得到台湾多数民众支持。

台湾人民成中美对抗棋子

台湾东吴大学教授朱云鹏担忧台湾人民成美国对抗大陆的武器。他在台湾《中国时报》发表评论指出,台湾地区不是乌克兰,但是在乌克兰发生的事,台湾应当引为借镜。是不是要延长兵役,把防务预算提高到总预算的一半,是台湾自己要考虑的问题,任何外国人都不应当以任何理由来干预,应该以台湾自身利益为唯一依归,不应变成任何其他势力或国家利益的工具。台湾要与大陆谋求繁荣共存、对话、和平,还是要对骂、走险、积极备战,应该是台湾人民在投票时,自己做出选择。

美国操弄“台湾版乌克兰”是进行式?

香港“中评社”评论员林淑玲指出,从要求台湾编列更多预算买武器,到主张台湾男女都要服一年以上义务役,乃至于一旦台湾遭到攻击要台积电自毁....美国这些退休高官、智库学者的主张都是设定台湾早晚要打仗,而且会打得很惨烈,再加上美国官方挑动催化,这不就是像极了乌克兰。就如同外界所分析的,美国想用乌克兰拖垮俄罗斯,想用台湾地区拖垮中国大陆。美国操弄“台湾版乌克兰”俨然是现在进行式。年底台湾各县市要进行选举,接下来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更要火拼一场,民进党加码拉美国来“抗中”炒作选情,美国若没叫停,台湾危险性会愈来愈高。

岛内大学英文讲师谭再利更直接用“没安好心”批评埃斯珀,他提到,近年美国窜台的代表团可谓络绎不绝,然而似乎很少见过这些国会议员或退休政府官员,鼓励民进党当局与大陆进行接触对话,甚至愿意协助两岸打破僵局。反而都是建议台湾多多购买美国武器,重新恢复征兵制,大幅度增加防务预算。这些不切实际的馊主意都是强人所难,根本就是做不到的事情。这些美国和尚不只不会念经,而且真可谓“居心叵测”,未安好心!

台湾网友也议论纷纷,有的自嘲“全民皆兵,台湾年轻人都逃光光”、“台湾只要准备扫把,把环境扫干净,那么海马斯、刺针、长程空空弹……便会不求自来了哟!”、“同岛不同命,有钱的坐飞机逃跑,没钱的留下来抗中保台,嘴巴爱台湾,身体却很诚实,个个拿绿卡,真打仗跑得比谁都快”……

台湾网友评论全民皆兵

也有的网友认真建议民进党当局不要牺牲掉两岸和平……还有网友直言:“本来就算打仗,大陆也不会攻击台湾民众,一旦全民皆兵都跑去打巷战,不就军民无差别了?”

台湾网友评论全民皆兵1

台媒曾指出,兵役制度在台湾一直是政治大于军事的考虑,延长役期也一直是民进党当局不想处理的议题。所以,蔡英文办公室对于埃斯珀的“建议”没有正面回应,,只表示台当局防务主管部门“还在评估中”。也有分析指出,民进党当局是希望借俄乌冲突煽动民心、顺应“民情”而恢复役期,而不是让民间认为是台当局主动,毕竟没有人会和年轻选票过不去。

台军役期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