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15分钟检出心律有无变异 台湾团队研究登国际期刊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2-07-22 08:54:59

  中新网7月21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现代人长期处于压力下容易自律神经失调,甚至演成心血管疾病。高雄医学大学附设中和纪念医院心脏内科研发出非侵入性的皮肤交感神经活性与心律变异检测方法,15分钟就可找出心血管疾病相关的自律神经活性变化,帮病人规划个人化医疗,相关研究今年5月发表在“心律学(Heart Rhythm)”国际学术期刊。

  高医心脏内科主任林宗宪说,自律神经调控人体大部分的生理活动,维持生理平衡的机制如果出状况,健康就会亮红灯。心血管疾病中很多属于自律神经系统异常,尤其顽固性高血压、心衰竭、动脉硬化疾病、心律不整、心肌病变、瓣膜性心脏病、心胞膜病变、昏厥、血管病变、肺高压等,都是交感神经过度活化的疾病。

  高医心脏加护室主任蔡维中表示,现行少有可信赖的简易检测方法,能够侦测自律神经系统是否异常,高医心脏内科特别引进新颖且非侵入性的方法“neuECG”,来记录皮肤交感神经活性与各种疾病在不同阶段的心律变异,受试者仅需将贴片贴在胸前,平躺休息记录15分钟,就可得知自律神经的参数。

  高医心脏内科研究团队2016年11月至今共收录1500个案例的SKNA(皮肤交感神经活性),其中心肌梗塞族群发现特殊的“SKNA丛集”;这种特殊的交感神经活化型态在心肌梗塞病人中约占一半;但对照组并并发现这种现象,研究也发现,SKNA丛集与心肌梗塞病人的自律神经调节有相关。

  研究团队也发现,心肌梗塞病人SKNA数值比对照组上升约50%,且心肌梗塞病人若有致命性的心室、心律不整时,SKNA数值会更高。显见心肌梗塞病人的SKNA数值与发生心室、心律不整,有显著关联。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