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欧盟背约派副议长访台 与美配套欲勾结民进党谋独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7-22 10:41:06

 

台岛夜话

  欧洲议会副议长毕尔(Nicola Beer)日前率团访问台湾,期间与台湾领导人蔡英文会面,这是目前为止欧洲议会高层正式访问台湾的最高层级。欧盟在7月初才在刚刚落幕的二十国集团(G20)外长会期间,同意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但不到月底就派高层人员访台,简直是翻脸比翻书还快。

  毕尔是以外交泡泡形式访台,访台期间除了与蔡英文会面之外,还拜会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立法机构副手蔡其昌、“政委”唐凤、陆委会主委邱太三,及接受外事机构负责人吴钊燮款宴;另将与岛内防务、人权等领域的智库及公民团体进行座谈,并参访文经建设。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再次重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欧洲议会一些议员访问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是对中国内政的严重干涉。她表示,中国敦促欧洲议会有关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停止在台湾问题上的错误行径。

  两度刚承诺就背信的欧盟

  二十国集团外长会议7月8日至9日在峇里岛举行,据外交部发布消息指出,大陆外交部长王毅在7日就先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会面。波瑞尔曾当面向王毅外长强调,中国和欧盟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欧盟会坚持战略自主,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未料仅仅过了12天,欧盟就推翻了这一承诺,欧洲议会副议长毕尔于7月19日抵达台湾,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

  毕尔还公开表示,“政治需要”让她以“官方身份”来到台湾。

  欧盟在口口声声维护“一个中国”政策不到几天就做出违背承诺的事情,已有前例可循。在今年4月1日的中欧峰会期间,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与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都曾表示,欧盟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十分重视与中国开展合作,重视发展对中关系。但是4月10日,瑞典籍的欧洲议会议员魏莫斯(Charlie Weimers)就率团到台湾访问,并与台湾当局官员进行在线视频会议,大谈台湾的自我防卫能力。

  亲近民进党的台湾媒体抓住机会大肆炒作,不断强调欧洲议会高层“首度正式访台”,即使并未签署任何协议,甚至并未双边合作开始任何的具体讨论,绿媒依然将其扩大成“台湾对外关系持续升温”的表现。台湾外事部门还表示,毕尔访台一事,再度展现了欧洲议会对台湾的“强力支持”。

  朱凤莲表示,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反华势力上演一出出谋独的闹剧,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

  美透过欧洲议会影响欧盟战略自主

  事实上,欧盟这两次违反承诺的事件都与美国配套演出。如果观察出访的时间轴,可以发现与欧盟人员访台的同时,美方也都打算派人访台。欧洲议会议员魏莫斯4月访台的同时,82岁高龄的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也宣布将要访台,只是因为确认感染了新冠肺炎而暂缓原计划,否则欧盟和美国代表团将在同一时间抵台。这次由美国前国防部长艾斯培率领的“大西洋理事会”7月18日前脚才到台湾,欧洲议会副议长毕尔就紧接在后,美方更再度抛出佩洛西将在8月率团访台的消息。

  其实欧盟近些年的对华政策与美国有许多分歧。在美国梦想全面遏制中国崛起,鼓动西方世界与中国脱钩的同时,与中国没有任何地缘政治冲突的欧盟更重视与中国的经贸等方面的联系。欧盟并不愿意配合美国的战略而自断后路,因此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朔尔茨都一再强调欧盟要坚持战略自主。

  于是在美国利用欧盟内部受其影响最大,多次推动并通过中国相关议题法案,操弄台湾问题的欧洲议会,希望将欧盟拖下水。不过,欧洲议会在欧盟的实权不大,对中欧关系的实质性影响有限,副议长等人访台不会改变欧盟寻求的战略自主,美国打的如意算盘恐怕过于天真。

  从数据分析,欧洲经济复苏步伐确实在进步中,但面临的风险不断累积,可谓喜忧参半;特别是俄乌局势造成经济严重问题、供应链雪上加霜、通胀不断加剧的境地,政策取舍已经是左右为难。

  尤其是在能源危机和通胀的双重打击之下,欧洲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与中国保持沟通,建立互信。

  欧洲议会两次背信忘义的访台举动,特别是从此次出动副议长层级来看,作秀多于实际的访台之举,对欧盟造成的负面观感,恐怕将影响未来的中国与欧洲合作的意愿。(作者 李路 台湾特约撰稿人)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