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前防长呼吁台湾“全民皆兵” 岛内学者施正锋:听听就好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7-22 14:35:30

美国前国防部长埃斯珀日前表示美国的“一中政策”现在没有用了、应要远离“战略模糊”,也建议台湾提升防务预算、增加不对称战力、男女皆兵等论点;对此,台湾东华大学教授施正锋表示,外来的和尚未必会念经,更何况是花钱请来的;花钱当冤大头事小,台湾安全大事不能任于予取予求,听听就好。

施正锋在脸书指出,所谓美国的“一中政策”是中美建交以来一贯的立场,具体而言,“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而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都明白表示在《上海公报》、《建交公报》、及《八一七公报》。

他说,美国对于这样的说法一向虚与委蛇,自来只愿意含混表达“认知到”(acknowledge),讲白话就是“我知道了”、“不要啰唆”,大家心照不宣、恐怕继续逼问下去就要翻脸了,彼此暂且相安无事。

他指出,后面没有说出口的是,要是大陆对台湾出兵,美国是否会派兵驰援?这也就是所谓的“战略模糊”,究竟是否合宜,美国自然有其背后的国家利益考虑。

他说,当年美国在冷战时期决定结合中国对抗苏联,也就是结合次要敌人打击主要敌人的联合阵线,双方无意针对所谓“台湾主权”对决,相当程度是一种维持现状的理解。至于台湾,美国通过所谓的“台湾关系法”弥补良心不安,片面保证提供防卫性武器。

他认为,由俄乌战争的经验来看,美国尽管无意正面对抗俄罗斯、明言不会出兵,拉帮结派、鸣鼓而攻之可也,明显可以看出是利用乌克兰来拖垮北极熊。如果以同样的逻辑,台湾方面当然会希望美国公开表态,一旦大陆出兵武统台湾,绝对不会坐视而“出兵捍卫台湾”。

他说,从印太战略、到四方会谈,东亚版的北约组织隐然成形,位于东海与南海之间的台湾海峡是重心所在。然而,剑指中国大陆,台湾问题俨然是中美抗衡的引爆点,不能不冷静思考,如此战略调整是否真的有利。

他认为,拜登上台,战略、战术不知是否改弦更张,忽然强调“不对称作战”,究竟具体内容为何,迄今不能有清楚的说明,难免让人感觉是否民主党上台,背后有不同的军火商说客压力,连近年来臣服美国外交部的国防部无法接受。(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