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从同等待遇到国族认同:两岸青年峰会召开之时代意涵及影响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7-25 09:54:38

台岛夜话


  作者 柳金财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

  2022两岸青年峰会已于7月21日开幕,以“携手绘青春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共计两岸各界青年代表240多人参加;峰会包括 “成长与成才”等5个专题研讨及25项系列配套活动和办实事项目,预计将于9月底前陆续完成。这次峰会主题,以青年成就自我,创业就业、时代时尚、婚恋生活,融合发展等进行研讨交流。

  此峰会讨论主题主要涉及青年领域及议题,大陆藉由两岸融合途径,推动 “一代一线”(青年世代、基层路线)策略,给予青年世代生活学习创业就业之“同等待遇”,形塑凝聚中华国族认同感及“两岸命运共同体”意识,俾利国家完全统一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达成。兹将大陆召开两岸青年峰会的意涵及政治影响,说明如下:

  首先,两岸青年交流为两岸政策 “重中之重”。两岸青年肩负着中华民族复兴的未来和两岸融合的重要承载,透过往来互动认识彼此,消弭认知落差,方能为未来的中华民族兴盛,奠立良好且坚实的基础。此次2022两岸青年峰会由国务院台办、教育部、全国青联、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台办、北京市教委、北京市青联、海淀区人民政府承办。显示此一交流活动规划,明显具有“国家主导”及“社会需求”特征。

  习近平总书记曾于海峡论坛中给予台湾青年回信指出,青年始终是推动社会进步和历史向前的有生力量;“在觉醒中奋斗,在艰难中前行”;强调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迈进,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及实现国家完全统一。而台湾社会在民进党主政下,采取一系列“去中国化”措施,造成台湾人认同、台湾认同及“台独”支持度皆创“历史新高”,而青年正是处于政治社会化及教育社会化过程中最重要群体。

  其次,办理两岸青年峰会提升台湾青年的中华国族认同感。2022年大陆举办升级的两岸青年峰会,系由已举办4届的“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北京峰会”升格而成,体现对两岸青年工作高度重视。这显示大陆对台政策,具有“反独促统”、“融合和统”及“融合渐统”策略与目标,强调“一代一线”对台战略群体对象,尤其重视青年工作,不仅要强化青年中华国族认同感;也要藉由提供生活学习创业就业的“同等待遇”,经由两岸经济社会文化融合,从而形塑两岸青年新的国族认同。无庸置疑,大陆对台青年工作,已产生一种“磁吸效应”,提供同等待遇、优惠措施,吸引台湾青年至大陆发展,成为支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及国家完全统一之“战略性群体”。

  再者,中国大陆倡议中国梦实践及“两岸一家亲”。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开幕式上致辞,指出本次峰会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习近平的号召,批判2020年以来民进党当局阻挠和新冠疫情影响,致两岸交流面临更多困难。但两岸同胞“走近走亲”的愿望并无减弱,各领域交流合作也无停步,两岸融合发展不断推进和深化。重申大陆将完善相关政策和制度安排,让台青在大陆学习安心、事业顺利、生活舒心,让更多两岸青年成为好朋友、好伙伴。同时,峰会也彰显两岸青年新时代的责任担当和共同追求,“以民族复兴为己任,以完成统一大业为职志”,“携手绘青春,共圆中国梦,为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明天汇聚起蓬勃的青春力量”。

  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致辞,则指出北京市将全面贯彻习近平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 ,落实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全面提升京台交流层次和水平;欢迎台湾青年来北京学习生活、就业创业、交流实践。北京市将继续办理京台科技论坛、京台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完善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等平台,持续开展台生在北京社会实践等活动,促进两岸青年交往交流。

  最后,国民党较民进党更有优势及机会参与两岸青年事务。国民党在峰会中强调两岸民族情感及青年在交流中重要性。例如副主席连胜文强调,青年人绝对是推动任何一个地区、国家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也是推动时代进步主要的力量。两岸青年来自同样的文化、民族,应从交流中累积友谊与互信,两岸青年峰提供交流机会与合作重要平台。同时,强调两岸历史共同记忆,青年在中华民族伟大的抗日战争中,为国家和民族而奋斗。“十万青年十万军”,中国远征军打下可歌可泣的历史功绩。同时,呼吁年轻人通过两岸青年峰会的交流平台,完善生涯规划及找到更好的发展机会。

  但连胜文的说词虽未提及“九二共识”或“两岸一家亲”,相对于连前任党主席洪秀柱则重申“两岸一家亲”。洪向峰会发来贺信,并为峰会题词“携手绘青春、 奋进新时代”;并表示两岸当前情势虽严峻,但各项民间交流仍持续进行。两岸青年肩负着民族的未来和两岸融合的大任,更是交流的重中之重;应“透过不断往来,认识彼此,消弭认知落差,方能为未来的民族兴盛,奠下良好且坚实的基础”。同时强调“两岸一家亲,青年心连心”,期许台湾青年藉由青年峰会的机会与大陆青年多交流、多接触,藉此深化友谊及合作共赢。

  显见,相对于民进党当局对两岸峰会持负面评价,批判其为大陆对台政策之统战工具;相反地,国民党对青年在两岸交流中角色持较正面观点,认为两岸具有共同民族情感及家国情怀。整体而论,办理两岸青年峰会可搭起两岸青年彼此认识、了解、交流与合作,进而形塑具有共同历史记忆及家国情怀;同时青年也可透过峰会交流,累积友谊互信及创造更好人生发展机遇。青年是两岸社会中坚力量及栋梁,未来社会事务及发展主导者,青年的政治态度及国族认同形塑,将深深影响两岸国族主义建构及两岸统合最终发展结果。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