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台湾不该沦为美国的前线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7-25 10:46:58

台岛夜话


  作者 任我行 台湾特约评论人

  美国前国防部长艾斯培(Mark Esper)日前访台时语出惊人地表示,台湾应该男女皆兵,且义务兵役期间应延长至一年,并确保有足够的武器装备,以吓阻中国大陆的军事威胁。守土安全、人人有责,该言论看似符合情理,但不禁该质问,当今民进党为何干愿卷入中美之争,台湾为何要沦为中美战事的前线,为何甘愿当美国人的马前卒,帮美国打代理人战争?

  艾斯培会有此主张的逻辑是,若中国大陆发动战争侵略台湾,攻击对象是台湾所有人,不分男女老幼;台湾男女老幼全部都必须要站起来捍卫自己的性命,不仅能增强台湾自我防卫能力,也能释放出台湾自我防卫决心的讯息给盟友。问题是,若台湾释放出自我防卫决心给盟友,能换回盟友的一旦中共武力犯台,美国一定驰援台湾的承诺吗?

  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战役迄今没有平息,当初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一心想加入北约,因而触怒俄罗斯,俄乌关系擦枪走火后,战事拖延迄今没有结束,双方也没有彻底停火的迹象。尽管包括欧洲、及全球各地,仍至美国皆蒙受战争带来的通膨危机,俄罗斯经济也因发起战事遭各国制裁而拖垮,但最惨的莫过于乌克兰,迄今乌克兰人民流离失所,复兴之日茫茫。

  乌克兰因泽连斯基孤掷美国的错误决策,将人民带向战争的深渊,蔡英文及民进党全然靠向美国的政策基调何尝不是陷台湾于风险之中。就在“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警世之言仍言犹在耳时,如今艾斯培的言论如同把台湾当成战争的前缘,台湾人凭什么买单?

  艾斯培认为台湾理应男女皆兵的发言,在台湾社会引发舆论热烈讨论。有网络媒体据此发起民调,台湾究竟该不该听从艾斯培的建议,修改兵役制度?结果有约三分之一的人反对这位前美国国防部长男女皆兵的言论。其理由包括,“为何两岸要开启战争?”;“开战时,蔡英文带领各部会高官、“立委”第一排冲,我就会赞成。不然整天挑衅对岸,别人家的孩子死不完就对了?”;“美国人想找台湾打代理人战争,请先派美国女兵来帮忙”;“美国人和民进党垃圾是挑起两岸战争的祸首,自己的兵自己去当、自己的仗自己去打”。

  有反对当然也有人赞成,该调查有三分之二的人赞成艾斯培的建议;看似多数台湾人都认同台湾女性也该服兵役,并将兵役训练期间拉长至一年。但仔细观察赞成者的理由,除了真心认同的例如:“炮火落下是不会区分男女的”;“面对大陆武统威胁日益升高,应仿效以色列采全民男女皆兵的制度”,但更多都是反讽式的赞成。

  这些反讽式赞成的理由,包括: “赞成!那些支持‘台独’的女性更应该要去从军!”;“想要选冥禁党(谐音:民进党),这点付出是应该的”;“赞成,但请让817去”;“当初投票的817万傻B有男有女,搞到如今的要扩大征兵的局面,817万中不分男女都该负责,我是投反对票的,所以征兵别找我”。

  所谓817是指蔡英文在2020年“大选”获得817万票选民的支持,号称历来最高当选票数。

  故而可知,台面上这三分之二赞成意见的民众,实际上仍有一半是反对两岸开战、反对台湾帮美国人打代理人战争,反对台湾当美国人马前卒的。

  艾斯培是以美国大西洋理事会访问团团长的身分来台湾,此行也见到蔡英文;有此惊人的公开发言,民众也揣测,这是民进党当局在藉由美国人测试台湾舆论风向吗?对此,蔡办表示,义务役役期仍在评估中、尚未定案,但必须符合“不对称作战”思维。言下之意,蔡英文与民进党确实在思考延长义务役期间,以及男女皆兵的政策方向。

  不确定艾斯培与民进党是否唱双簧、带风向,但可以确定的是,面对中美之争,台湾确实在兵凶战危的前线,以致政策正在检讨现行的兵役政策,以因应可能随时发生的战事;而这样的战争风险,是民进党倚美谋独所造成的后果。

  除了男女全民皆兵,艾斯培还喊话,台湾防务预算规模也要提升到占GDP的3.2%;这比当前防务预算约占台湾GDP的2.16%还高了,大约还要成长三成左右。而这些增加的预算,最终大底都会进了美国军火商的口袋;简言之,民进党“台独”主张,以致台湾将浪费更多民脂民膏去贡养美国经济。

  值得注意的是,台湾的GDP有一半的来自出口顺差的贡献,而台湾出口,约有四成来自对中国大陆的出超;可以说,对大陆出口成果贡献了台湾有五分之一的经济成长。令人感叹,两岸经济如此紧密相依,却面临随时会擦枪走火的战争风险,实非不智之举。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