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前防长叫嚣放弃“战略模糊” 拜登政府维持中美“护栏”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7-25 11:55:30

台岛夜话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近日重申,美国的“一中政策”并未改变,在台湾问题上,“模糊必须是战略的特征”。苏利文这项表述立即否定了前国防部部长艾斯培(Mark Esper)对于美国应该放弃其对台湾“战略模糊”立场的建议。正当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计划闹得沸沸扬扬之际,艾斯培与苏利文这一前一后意见相左的公开发言,突显了中国意见在美国政策上的角色愈发重要。

  艾斯培才刚刚结束在台湾为期三天的访问,他在访台期间表示,美国“一个中国”政策现在已经没有用了,因此美国应该放弃其对台湾“战略模糊”的立场。此话才出,苏利文就给艾斯培打了一记耳光。苏利文不仅强调美国将继续保持战略模糊政策,还重申美国与台湾的国防和安全关系依然植根于一个中国政策、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台湾关系法和六项保证。他说: “从理念上来说,我捍卫这个概念”。美国内部对于两岸关系的政策走向,显然是意见分歧才叫嚣 “放弃一中”就被打耳光。

  苏利文与艾斯培这场交锋的场合,是在美国智库在科罗拉多州举行的阿斯彭安全论坛(Aspen Security Forum),这场讨论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的会议,其实是美国政客炒作涉华议题的舞台。今年在涉及台湾问题的回答上,美国前任和现任官员时隔1小时分别作答,竟然给出了完全相反的答案,令人感到诧异。

  在论坛上,刚访台归来的艾斯培再次表示,美国“一中政策”已经过时,呼吁应放弃“战略模糊”。

  但是,仅仅一个小时后,苏利文在论坛上被问到,美国总统拜登曾三次在不同场合说过将“军事保卫台湾”,这到底是“随口一说”,还是代表对台政策改变?苏利文回答,美国对台政策始终如一。在台湾问题上,美国将继续保持战略模糊政策。

  所谓的“战略模糊”政策,意即美国政府不明确表态是否协防台湾,这样可以让北京因为担心美国出兵,而在攻台问题上三思而后行,同样也可以让台湾因为担心美国不出兵,而在“台独”等敏感问题上不会过于挑衅北京。这是模糊战略的 “创造性张力”,得以让美国多届政府在数十年内能够维持台海的和平与稳定,避免与“台独”势力共舞。

  美国欲设护栏不勾结“台独”

  另一方面,外传佩洛西计划8月访台,消息一出就引起中国大陆抗议,外交部表示中方必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坚决应对和反制。华府也备感压力,美国总统拜登表示,“军方认为现在这不是个好主意”。显然中国大陆的反应有可能导致行程生变。

  但是艾斯培对此也有意见。他在台湾外事机构接受媒体联合访问时,针对佩洛西访台计划一事,他表示“不该让中国对美国决策有太多发言权”。

  这位美国前朝官员显然无视于决策圈的对中国政策变化。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欧洲卢森堡与苏利文会晤时,双方在4个半小时的会谈中皆同意以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为主线,加强接触对话、减少误解误判、妥善管控分歧。美方会谈表示 “强度竞争需要强度外交”,也就是帮中美关系架上护栏,确保“斗而不至于破”之态势。

  该次论坛中苏利文再度提及“一个中国”政策不变,强调基于三个联合公报中所作承诺,也就是宣告美国将坚持正确方向,及时排除路障,打通前行道路,让中美关系不会脱轨失控。

  美国政策圈大都逐渐认同这个设“护栏”的倾向,尤其是在中美元首会晤可能再次举行的前夕,这也是佩洛西在响应记者问题时表示不会支持“台独”的原因。因此,在美国前任官员中,艾斯培的想法也并未得到广泛的支持。前国务卿莱斯在阿斯彭安全论坛上说,现在并不是抛弃“一中政策”的最好时机,因为这很久以来“很好地服务于我们的利益以及台湾的利益”。

  对于拜登政府上台前,北京曾指中国的崛起和美国的衰退是不可避免的,然而,苏利文说:“跟美国对赌不会有好结果”,由此可以看出美国真正在想的是:“跟中国对赌不会有好结果”。(作者 李路 台湾特约撰稿人)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