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2022日本防卫白皮书炒作台海冲突 就是为了扩军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7-25 15:04:50

台岛夜话 蓝红版


  2022年7月22日,日本发布新版年度《防卫白皮书》,防卫白皮书是日本官方年度报告,内容记载过去一年自卫队行动及全球防卫领域趋势。今年白皮书中,中国、俄罗斯、朝鲜仍是日本主要安全威胁,还增添一个新的章节,分析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造成的影响。针对台海问题,今年这份报告声称,中国大陆可能对台湾采取军事行动,无法排除中国遂行结合电子战与网络攻击等综合登陆作战的可能性,这对台湾构成“极大”的威胁,情况恶化可能会威胁到日本。

  针对中国军力的分析,白皮书指出,中国国防费具体内容不透明,持续增加国防费,以核武、弹道飞弹战力等为主,中国军力的质与量广泛、急速地强化中,中国善用人工智能(AI)等尖端技术行“智能化”,企图打造世界一流的军队,中国已成安全保障上强烈的忧虑。

  日本特别关注中俄两个核武大国在防卫领域上的扩大合作态势。因此今年的报告也针对中国与俄罗斯战略合作进行详述,其中尤以“于2021年10月,总计有10艘中国与俄罗斯军队的舰艇,几乎绕行了日本列岛一周;同年11月与2022年5月,中俄两军的轰炸机等军机,也曾联合飞行经日本周边”。从俄罗斯、中国边境附近军事演习强度、军机挑衅性飞行或者船舰绕行日本边境海域来看,不能排除有擦撞的危险性,日本有必要注意。

  炒台海冲突 有利争取预算?

  自乌俄爆发冲突以来,日本总是将俄罗斯兼并克里米亚半岛与中国在其周边海域的行动相提并论,报告指出“俄罗斯侵略乌克兰行为严重违反国际法,是以武力单方面改变现状,动摇了整个国际秩序的基础,不仅包括欧洲,也包括亚洲”。近期把更多的关注焦点集中在台海冲突局势上,根据2022年2月日经新闻民意调查显示,“77%的受访者担心乌克兰危机对台湾周边局势产生影响”,日本操作台海威胁的认知,对日人显然达到效果。

  今年白皮书对台湾安全部分的记述多达10页,即便在后安倍时代的日本政府,依然高度重视台湾安全,与前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台湾有事即日本有事”相互呼应。2015年5月日本内阁通过行使“集体自卫权安全保障法案”目的是强化美日同盟,增加日本自卫队的行动能力。如果盟友遭受到武力攻击,自卫队可以使用提供武力协助盟国抵抗敌军。

  日本最西端的领土与那国岛距离台湾只有110公里,安倍曾表示“如果这里发生冲突,肯定影响日本和平与安全的危急局面”。意思是说,日本自卫队能提供美军后勤支持,而非日本直接介入冲突,日本自卫队的行动仍有很大的限制。

  此外,根据外媒报导指出,“由于日本选民忧心国家再次走向军事化,向来对防卫预算上升格外戒慎,但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许多人开始忧心中国大陆可能伺机攻打台湾,从而波及日本”。照道理,一个国家面对恶化的安全局势,需要更多预算提高防御能力,今年防卫白皮书却独漏了军费部分,令人匪夷所思。

  尽管日本国防预算每年不断增加,但是军事支出占国内生产毛额(GDP)比率都只有1%。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已公开宣示要让防卫预算达到GDP的2%。根据报导指出,目前日本政府在汇整各部会新年度预算请求,并提出国家预算方案时,通常会在“概算要求基准”设立上限,避免开支增加太多,导致恶化中的财政状况雪上加霜。

  岸田内阁编列2023年度预算,计划在防卫预算上破例,以支持自卫队购买具攻击据点的长程巡弋飞弹,以及用于反击敌对国家对日攻击的国防装备、攻击型无人机的研发,以及网络安全、电磁波与太空等领域研究,预计8月之前内阁会议就会做出决定。

  无论是台湾有事或者离岛防卫,都是一种政治宣传,一种口号,缺乏具体的政策,日本需要为自己防卫转型找正当理由,否则无法说服民众支持修宪、调高防卫预算,这大概就是日本政府炒台海冲突的盘算。(作者 沈欣洁 台湾特约撰稿人)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