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热浪野火双重“烤”验 欧洲缘何沦为高温炼狱?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2-07-25 16:52:22

7月15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炎热天气下海滩人山人海。(图源:美联社)

7月15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炎热天气下海滩人山人海。(图源:美联社)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今年7月以来,北半球似乎进入“火炎焱燚”模式,热浪和野火尤其侵袭了整个欧洲。极端热浪为何最爱找上欧洲?全球气候正在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今夏这波热浪将持续多久又会带来什么影响?

欧洲极端高温引发山火肆虐

强烈的热浪横扫欧洲,英国、法国、葡萄牙等多国出现40度以上高温,炎炎烈日也引发山火蔓延、干旱加剧、航班暂停、铁路限速等问题,目前已经导致逾千人死亡。欧洲各国从交通运输到粮食与能源生产,无一不受影响,不少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希腊政府将今夏视为最难熬的夏季之一

当地时间23日,一场山火在希腊莱斯沃斯岛的林区燃起,并逐步蔓延至海滨度假胜地瓦捷拉。火灾现场被浓烟笼罩,当地的居民和游客已被全部疏散,有关部门正在全力阻止火情的进一步蔓延。由于灾情不断,希腊政府已经将今夏视为地中海地区史上最难熬的夏季之一。

7月20日,在希腊雅典,市郊的社区被山火波及,房屋被火焰包围。(图源:美联社)

7月20日,在希腊雅典,市郊的社区被山火波及,房屋被火焰包围。(图源:美联社)

——西班牙和葡萄牙高温已致逾1700人死亡

受高温干燥天气以及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西班牙、葡萄牙今年夏季林火肆虐,大片林地被毁。数据显示,西班牙今年以来因林火损失近20万公顷森林,是欧洲林火损失最严重的国家;而葡萄牙因林火损失超过4.8万公顷森林,为欧洲林火损失第三严重的国家。世卫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主任当地时间22日表示,近期遭遇罕见高温天气,且野火频发,仅在西班牙和葡萄牙就已经有1700多人死于高温。

——意大利16个城市发布红色极端高温预警

在意大利,受到70年来最为严重旱灾的影响,19日起席卷弗雷利-威尼斯朱利亚和拉齐奥两个大区的野火仍未被完全扑灭。意大利政府22日在16个城市发布了红色极端高温预警。消防部门表示,自6月15日至7月21日,他们已应对了32921起山火,这一数字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040起。

7月18日,在法国卢沙特,山火在林木之间蔓延。(图源:美联社)

7月18日,在法国卢沙特,山火在林木之间蔓延。(图源:美联社)

——40.2℃!英国经历有史以来最热一天

当地时间19日,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气温高达40.2摄氏度,这是英国有记录以来第一次气温突破40摄氏度。英国此前的最高气温为38.7摄氏度,发生在2019年。英国媒体19日报道,在过去一周,英国持续的热浪已经造成至少14人因为高温中暑或者遭遇冷水刺激性昏厥等情况死亡。英国气象局警告说,英国多地气温仍在攀升。英国政府当日已发布“国家紧急状态”警报。

——格陵兰岛单日融冰60亿吨

北极圈内的格陵兰岛北部气温近期达到15.5摄氏度,受异常温暖的天气影响,岛屿北部冰山正在快速融化。美国国家冰雪数据研究中心指出,在7月15日至17日间,格陵兰岛有大量的冰融化,每天60亿吨水涌入海洋,三天的冰雪融化量就足以填满720万个奥运会标准游泳池。驻扎在格陵兰岛的美国科学家表示,甚至可以穿着T恤四处走动,这种情况在寒冷的北冰洋地区极不正常。

7月19日,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人们在一处公共加湿设施享受清凉的喷雾。(图源:新华社)

7月19日,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人们在一处公共加湿设施享受清凉的喷雾。(图源:新华社)

极端热浪为何最爱找上欧洲?

近年来,热浪在欧洲变得越来越普遍。美国专家凯·科恩胡贝尔分析指出,欧洲遭受热浪的频率和强度几乎比地球上任何其他地方都要高,“全球变暖起了一定作用,因为现在的平均气温比19世纪末高出约1.1摄氏度。因此,现在的极端高温是以更高基数为起点向上攀升的”。

但除此之外还有其他因素。目前英格兰和威尔士的热浪部分是由葡萄牙近海数日来的上层低气压区造成的。在这一波的热浪中,低气压区源源不断地将北非的热空气吸引过来,并令其进入欧洲。

过去40年来欧洲的很多热浪都是在高速气流暂时分裂为两股时发生的,两股气流之间留下了一个弱风和高压区域,有利于极端高温积聚。目前的热浪似乎就与过去两周一直在欧洲上空的这种“双高速气流”有关。

此外,北极地区加速变暖也是因素之一。这令它与赤道之间的温度差减小了,从而导致夏季的风变少,炎热天气会持续更久。

7月19日,人们在英国伦敦一处公园纳凉。当日11时,英国达到39.1摄氏度的历史最高温度。(图源:新华社)

7月19日,人们在英国伦敦一处公园纳凉。当日11时,英国达到39.1摄氏度的历史最高温度。(图源:新华社)

持续高温让欧洲经济雪上加霜

面对席卷欧洲的热浪,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当地时间19日警告称,高温天气或将成为欧洲夏季的“标配”,气候变化引发的负面趋势将至少持续至2060年。

事实上,在这波热浪发生前,欧洲就已经在面对极端棘手的经济困境:史上最高的通货膨胀、俄乌冲突导致的能源短缺……而现在无疑是对已经相对困难的经济再补上一刀,影响分为三个方面:首先是热浪、野火所造成的干旱和农损;同时热浪也让欧洲的能源基础建设承受更高的压力,彭博社分析称,一般来说夏季因为用电量低,都是欧洲电厂岁修的季节。但今年的热浪却大幅增加用电需求,电厂的岁修只能延后或缩减;最后,热浪也会导致就医人口增加,增加经济损失。

据欧洲环境署估计,在1980年至2000年间,32个欧洲国家的热浪造成的损失高达710亿美元。国际劳工组织预测,到2030年,热浪可能会使全球工作时间减少2%以上,相等于8000万个全职工作岗位和2.4万亿美元的成本。

而空调并非有效解决方案,因部分人需要在户外工作,或无法承担购买空调费用。即使能够选择空调,一项研究预计,到2100年更多地使用空调可能使全球住宅能源消耗增加83%,由于能源来自化石燃料,最终或会加剧热浪。


(资料来源:央视新闻、新华网、中新网、参考消息网、星岛日报)



责任编辑:姚思寒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