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3至4成大陆台商 年底“九合一”投票权遭民进党当局剥夺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7-26 12:18:59

11月26日台湾地区“九合一”各县市选举将至,按现行规定,旅居海外的台湾民众需在4个月前恢复户籍,方可投票,台当局陆委会昨日提醒台商,依“法”务必在今天回台一趟,办理迁入登记。今(26)日正是“大限之日”,大陆台商会长评估,约有3至4成台商因疫情已逾2年未回台,因此无法投票,他们质疑,很多地方都可采用线上投票,何以台湾做不到?

已2年半未回台的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受访表示,台企各自在忙,没听说有人为了恢复户籍特地回台。李政宏说,人民有表达、参与选举权利,台当局应该有因应作法,“我已经说到不想再说了”。

李政宏表示,“有人”称不推行通讯投票,是因人需要在当地才能了解选情,但这种似是而非的理由,并不充分,他质疑台湾民众在大陆,难道不能看新闻?旅居全球各地的台湾民众对家乡的关心不会改变。

同样在大陆超过2年半的厦门台商协会长吴家莹,观察这波压线返台恢复户籍的人并不多,除了本来就不太可能为此专程回去,两岸航班缩减,一票难求也是原因。

吴家莹表示,目前上海回台湾一个月只有4班,厦门航班也只允许载客7成,甚至有台商要到澳门住一晚再转机返台。他评估,超过2年没返台导致投票权受影响的台商,大约3到4成。全国台企联5月下旬曾连续2天发表声明,批评民进党当局的除户籍举动等于变相剥夺选民的投票权,呼吁从宽解释或修订“法令”。至今时隔2个月,显然蔡英文当局并不埋单。

今年5月下旬,台当局陆委会曾说“选择权在台商自己”,昨日则表示,台内政部门已多次说明,提醒台商朋友如果要在11月26日进行“九合一”投票,依“法”务必安排在7月26日前回台一趟,办理迁入登记完竣。

台内政部门表示,为了户籍资料正确,出境2年以上依法应迁出登记。据内政部门统计,从2020年至今年6月已有43万8801人。

依台湾地区“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于选举区继续居住4个月以上方拥有投票权;台湾地区“户籍法”则规定,出境2年以上者,户政事务所可以径行为其做迁出登记。(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