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佩洛西是自愿上火线,还是硬被推上祭 “台”?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7-29 10:25:50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传闻有意出访台湾,现在已经成为热门政治议题。北京是不会在华盛顿公开高调施压下轻易就中美元首范,所以双方若是想达成通联对话,华盛顿深知对方只会喝敬酒不可能喝罚酒,所以拜登认为佩洛西在此刻采取此举动,基本上就是胡乱搅局,因此才会不留情面负面响应。

  佩洛西高调面对此事,确实让多人见猎心喜,立刻跟着起哄,绝对不让佩洛西有机会退缩回头。面对出访台湾势必引发紧张态势,事情发展到此种地步,公开叫阵情绪升温下,请问究竟佩洛西是自愿上火线,还是被硬推上祭“台”呢?

  政治讲求算计,在此必须点破几点,期待各方思索其中玄机。首先是佩洛西执意出访,其实是显现出美国政府内部矛盾,在双方协商高峰通联对话之际,这是加分还是减分呢?虽然民主政治讲究分权制衡,但亦期待在对外政策上相互配合支持,佩洛西唱出访问台湾这个走调音符,会对华盛顿整个应对中国大陆外交组曲,产生何种效应呢?

  其次反观台北,作小,台北根本就是被当成抗中卒子,华盛顿大打台湾牌时,台北能有多少自主空间,在此展现无遗。弱国面对强权本来就空间有限,若将任人摆布视为当然,最终窘态就是如此。

  可预期的是北京必然会持续对台施压,并且与华盛顿沟通协调过程亦会波涛起伏,华盛顿所期待北京在特定议题上相互合作空间亦会紧缩,正面互动进程也会推迟。假若美国底牌是希望挑起新冷战,倒真有可能求仁得仁心想事成。

  此外就期待在北京与华盛顿互动过程中加以挑拨离间之第三者来说,能够操弄诱骗到让佩洛西亲上火线,甚至再加码鼓噪声势硬将佩洛西端上祭 “台”,这笔政治交易真是稳赚不赔。在美国政治议程期中选举上在野党渔翁得利,在国际舞台更是会让人亲痛仇快两败俱伤多方都输之冲动躁进行程。

  最后还是要说最可怜的仍然是台北,以往多年对美工作在邀访政要上,外事布局都是能够展现远见,从里根与克林顿等在尚未飞黄腾达前,于其仍为政坛新秀阶段,先行邀访来台打好关系基础,在潜力股上下注投资,所以才会在日后开花结果。

  结果现在都是在走下坡之政治人物,于政治生命日薄西山之际,临去秋波刻意是将台湾作为其争取票房最后挣扎舞台,但却毫无未来性可言。而台北又因未能妥善处理两岸关系,在单边押注状况下,只能让华盛顿予取予求,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啊!(作者 张竞 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