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民进党“抗中保台”路线的社会基础、影响与局限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8-01 10:20:51

台岛夜话 蓝红版


  作者 柳金财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

  2022年台湾地方选举即将来临,据既往政治实践经验显示,民进党常藉由“大陆因素”操作选举议题。回顾2018年民进党在地方选举中操作“反中牌”,宣称大陆运用网军、假新闻、假信息介选,然最终地方“大选”结果民进党大败仅剩六席县市首长、国民党赢得十五席,显然在地方选举操作“反中牌”效益有限。无论是2018年“九合一”选举或2020年“二合一选举”,美国官员及国会报告皆宣称大陆介选,藉此与台湾合作防止“境外敌对势力”对所谓台湾民主运作之干扰。

  民进党视地方选举为低阶治理层次,操作统独议题、国家认同效果较低。然而,检视2018年在地方选举一再援引美国总统特朗普、副总统彭斯、在台协会主席莫健对所谓大陆介入美国期中选举的指控,并影射其介入台湾地方选举,利用假新闻、假信息、假消息意图干涉台湾民主选举。2019年初民进党更高喊“抗中保台”路线以来,复因香港爆发反条例修正运动,拉抬蔡英文原已低迷政治声势。显然,操作“反中”议题在中央层次选举比地方层次选举更为有效。2021年民进党又将四项“公投”议题,置于“亲美反中”、“抗中保台”的政治框架及氛围中,倡议“四个不同意、台湾更有力”。四大“公投”未达通过门坎外,反对票超过同意票,国民党除批评民进党操弄蓝绿对决,更指控其刻意煽动“抗中保台”的民粹情绪。

  “抗中保台”路线果真是台湾社会主流思维吗?2008至2016年国民党执政期间,坚持 “九二共识”作为两岸重启对话协商的政治基础,带来两岸和平的黄金八年,不仅降低两岸军事对峙、消弭外事竞逐;同时建立两岸和平稳定互动架构,走向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及大融合趋势。职是,“抗中保台”路线并非主流思维,且“抗中保台”及“印太战略”镶嵌,更让台湾成为“抗中”的战略前沿,致陷入战争边缘风险中。

  首先,“抗中保台”路线非台湾社会主流思维。根据2022年6月23日“国民党智库国家政策基金会”民调,29%的人支持国民党主张“亲美爱台”,但支持民进党“抗中保台”者只有11%,认为两者都有利的12%、都不利的27%。显然“抗中保台”诉求并非台湾社会主流思维。事实上,台湾民意高度期待对话,但又认为两岸对话机会 “不大”。根据同年3月“台湾国际战略学会”及“台湾国际研究学会”针对俄罗斯进军乌克兰领土,引发台海情势紧张所进行调查,77.3%民众认为应维持两岸“和平往来”,仅16.1%民众认为应继续“抗中保台”路线。

  又根据俄乌战争前民调显示,2022年1月22日《天下杂志》发布民调,指出在中美愈来愈激烈的强权竞争之下,台湾应该采取均衡对外立场及战略,认为选择“应与中美保持一样的关系”比例最高(46.7%),其次是“亲美,但与中国维持和平关系”(31.1%),选择“亲中,但与美国维持友好关系”的比例仅6.4%。显然,台湾社会“抗中保台”社会基础相当薄弱。

  根据Yahoo于2021年2月9日至14日民意调查,针对蔡英文重申 “若北京有意化解对立,愿促两岸对话,你认为两岸对话的机会大不大?”,其中回答“不大”96.5%。又据“台湾国际战略学会”及“台湾国际研究学会”于2021年3月民意调查显示,高达77.9%的受访者支持“两岸能够开启对话”的选项。显见台湾社会多数民意认为,由于两岸欠缺“九二共识”政治基础 ,大陆并不会与民进党当局恢复对话协商。这凸显民众高度期待两岸对话,却又认知重启对话机会偏低的矛盾现象。

  其次,绿持“抗中保台”路线可能驱使蓝白形成“和中保台”潜在政治联盟。马英九执政时期承认及接受“九二共识”,采取“亲美友日和中”策略,创造两岸和平稳定关系架构,然却被污名化“亲中卖台”行为。国民党坚持“九二共识”,尚能与大陆维持对话,包括两岸城市交流、参与国共论坛及海峡论坛;至于台湾民众党则因表达“了解与尊重”,大陆对 “九二共识”坚持,召开双城论坛却被指控配合大陆当局统战。蓝营及白色政治联盟,皆因遭指控配合大陆统战起舞,可能产生联盟主张“和中保台”路线,试图翻转“抗中保台”诉求。

  复次,倡议“抗中保台”路线恐将台湾推向战争边缘风险。自2016年民进党当局上台后,公开否认及不接受“九二共识”,两岸两会对话与协商暂停、连断八“邦交国“,尤其是军事演习及军机军舰绕岛巡航,武统声浪加大。民进党当局则不断扩充所谓“军费”开支,已编列5000亿新台币“特别预算”用于战机采购提升战力提升外,及编列“潜艇自造”的特别预算;将恢复“1年征兵制”。

  民进党当局不断抛出所谓“最强教召”、“延长兵役”、“扩大预算”等话题,煽动“抗中保台”路线,藉由谋求一党执政私利的政治操弄,拉抬两岸政治与军事对立,却将台湾民众推向战争边缘风险。换言之,一旦采取“抗中保台”路线,势必面临加强防务军备问题,激化两岸军事冲突可能性。

  再者, “抗中保台”路线与“亲美反中”路线、“印太战略”彼此镶嵌。美国自奥巴马总统执政以来提出“亚太战略再平衡”,后特朗普总统执政揭橥“印太战略”大旗;即至拜登总统就任更是强化“印太战略”框架内涵,更提出印太经济框架,试图排除大陆在此区域主导权。美国从亚太战略到印太战略倡议,涉及强化对中国围堵,阻碍中国发展机遇,避免其挑战美国全球超级强权地位。当中美关系陷入冲突状态,台湾就会运用其“亲美反中”战略及 “抗中保台”路线,拉升与大陆间冲突关系,试图提高台湾政治自主性。

  日前中美元首会谈,拜登重申的内容是:“美国重申在《台湾关系法》、三个联合公报和六项保证指导下对一个中国政策的承诺。”。其中突出“六项保证”意味美方可以视印太与两岸情势,而弹性诠释“台湾关系法“,以达到“维护台湾海峡及整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以及“协助台湾保持足够的自卫能力”等目的。就此而论,台海安全议题将被包裹在美国印太战略中而试图“国际化”。

  倡议“抗中保台”路线将激化两岸国族主义冲突。由于俄乌战争让台海局势备受外界关切,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吕秀莲曾呼吁爱台湾丶反对战争的民众,应上街把心声喊话给蔡英文和其他国家的三军统帅听。吕秀莲所提的核心主张,并非是台湾应效法乌克兰采取“联美欧抗俄”战略及“抗俄保乌”路线;她提出乌克兰给台湾最大的启示,一旦两岸爆发战争,台湾必须面临单独与大陆作战的险恶环境,两岸是大小不对称的权力实体、经济实力及军事力落差急速扩大,在美国不会军事介入及协防台湾前提下,“抗中保台”路线恐将激化台湾主体意识与中华国族主义对抗。

  当泛绿政治联盟在地方选举中,不断操作“抗中保台”路线时,适得其反让台湾民众对“大陆因素”威胁更无感。民进党质疑一切泛蓝政治联盟的作为,似乎隐藏“亲中卖台”角色。民进党似乎尚未觉察这些论述与现实社会运作相脱节,标签化泛蓝政治联盟行为充当大陆当局之“侧翼”角色。即使在四大“公投”的论战中,民进党仍不断将“四个不同意”和“反中”结合,无论是“重启核四”、“投反美猪”、“藻礁联署”及“公投绑大选”,只要是国民党所提必然利于大陆,此影射国民党成为大陆“在台协力者”角色。

  台湾历次民意调查显示,台湾军事力量无法与大陆抗衡。因此,鉴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所采取“抗俄保乌”路线、“联美欧抗俄”战略,并非台湾在国际及两岸战略所应采取路线,这只会让台湾陷入战争漩涡中。换言之,“抗中保台”路线不是源自台湾社会主要基础,反而是愿意两岸对话与协商,是社会主流立场。整体而论,台湾社会希望两岸和平、保持对话及两岸交流正常化,“抗中保台”仅会激化两岸对立、强化敌意冲突;恰恰是“和中保台”思维,强化两岸对话协商创造双赢,方是台湾社会主流诉求。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