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假借继承安倍“遗志” 石破茂率团访台蹭热度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8-02 08:40:17

275183_700x700

作者 古文明 台湾特约搞人

日本跨党派国会议员,组成“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议员之会”窜访台湾,这支窜访团包含2位前日本防卫大臣石破茂以及滨田靖一、前防卫副大臣长岛昭久众议员、参议院总务会副会长清水贵之参议员等人。一连4天行程,除了会面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以及行政官员之外,还跟相关部门及智库交流安全议题,聚焦区域安全,以及台日安保等重要议题。但可以看出,这个团不过是来台蹭安倍的热度罢了。

例如,台当局外事部门主管吴钊燮就表示,本次访团成员均为熟悉日本安保议题与区域情势的专家,感谢访团成员承续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遗志,继续与台湾地区合作。

岛内亲绿媒体无不大肆吹捧,认为日本正在大力展现挺台力道。甚至有亲绿学者指出,日本议员访团在关键时刻访台,无疑释出重要讯息:“关注台海安全早已是自民党内不分派系的共识,更是日本政界跨党派的共识。”

媒体询及,访台前是否有接到岸田政府的指示。团长石破茂表示,这次访台的行程,并未事先跟岸田文雄政府交换意见。但是访台行程的安排,有向日本政府取得许可。

最高层级还是阳春龙套?

这个访团一行原订7人当中,有2位曾任防卫大臣、2位曾任防卫副大臣、1位曾任防卫政务官、还有1位曾任外务大臣。虽然有3人确诊新冠肺炎,最后临时不克前来,乍看之下依然是“官光闪闪”。不少岛内媒体甚至将其冠上“最高层级”的访问团,彷彿又是台湾所谓的“外事突破”。

不过仔细观察其中成员,没有任何一个人在当前的岸田政府中担任要职,连号称“国防专业纯度史上最高”的石破茂以及滨田靖一两位前防相,其在位掌权也是十多年前的事情,而且担任防相的履历都不到一年的时间,所谓的“专业度”令人存疑。

此外,长岛昭久是从民主党转入自民党,在党内根本不被信任。他在担任副防相的时期是民主党主政,与现今自民党的安保方向南辕北辙。长岛过去少数值得套近乎的经验只是担任过石原伸晃最早期的国会秘书,而石原派已是自民党内的花瓶,人数少到只剩下派系选举时塞牙缝的功能。

如此可知,这一支绿媒号称“史上层级最高”的防相团,只不过是短期刷过履历,早已边缘化到在党内跑龙套的阳春访问团。

继承安倍晋三遗志还是蹭热度?

率团的石破茂在台致词时对首相安倍晋三突然去世表示深沉哀痛与哀悼,他感性地说“我愿意持续推动安倍前首相的理念,并肩负起相对应的责任。”这一句看似感人肺腑的话,让人误以为石破茂与安倍的交情匪浅。其实石破茂与安倍晋三过去是政敌关系,两人理念根本完全相左。

石破茂之前3度与自民党总裁大位错过。2012年时,他在第二轮投票败给首相安倍晋三,与首相擦身而过。后来也数度传出要再参选总裁,但均并未正式参选。其中2次的总裁竞争对手都是安倍晋三,也让石破茂只视安倍为眼中钉,所有的政见都是“反安倍”。

由于石破茂曾经在1993年因为政治改革而退出自民党,4年后又回锅,在自民党内他较不受日本民众欢迎,也跟安倍他不上线,如今在后安倍时代,不但率团访台,还强调会继承安倍遗志,无疑是利用安倍意外身亡的新闻热度,为自己增加政治筹码。

安倍的政敌、缺乏实权的议员、政党理念不坚定的政客都纷纷来台炒作“继承安倍遗志、延续日台友好”。可见后安倍时代,日本政坛重新洗牌,有没有声量的议员都想抢安倍过世空缺出来的友台选票。

而蔡英文当局似乎也乐于帮日本政客抬轿,只要有外籍议员访台就跪,面对日本政客的大放厥词却不敢问一句“钓鱼岛怎么办?”,让台湾的尊严扫地。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