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乌局势进展:首艘从乌克兰出发运粮船前往土耳其 俄否认将扎波罗热核电站用作军事基地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08-03 08:51:09

  中新社北京8月2日电 综合消息:据土耳其国防部的声明,首艘从乌克兰出发的运粮船将于当地时间3日在该国伊斯坦布尔附近停泊并接受联合检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当地时间1日在联合国总部开幕,俄罗斯总统普京致信称,核战争没有赢家,不应被发动。大会期间,俄代表团发表声明,否认将扎波罗热核电站用作军事基地的指责。

  首艘从乌克兰出发的运粮船将在伊斯坦布尔附近接受检查

  土耳其国防部当地时间1日发表声明称,首艘从乌克兰敖德萨港出发的运粮船将于当地时间3日抵达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附近,船只不会进入伊斯坦布尔港口,将在落锚地进行海上安全检查。

  由俄罗斯、乌克兰、联合国和土耳其代表组成的联合协调中心小组将于当地时间3日8时登船检查。土耳其海岸警卫队将采取必要措施,确保没有其他船只靠近这艘货船。

  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表示,如果没有问题,这艘货船将继续其航程。其他货船也将根据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以同样方式通过“既定走廊”。

  乌克兰基础设施部长库布拉科夫当地时间1日表示,首艘载有乌克兰粮食的货船已于当天早晨驶离敖德萨港。该船装载2.6万吨玉米,将驶往黎巴嫩的黎波里港。

  他还表示,为保证航路安全,在大约2周的时间内,从乌克兰港口出发的运粮船数量将限制在每天3艘。路线经实际确认安全后,粮食出口可在4周至6周内达到每月300万吨。

  俄否认将扎波罗热核电站用作军事基地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当地时间1日在联合国总部开幕。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致信表示,俄方认为核战争中不会有赢家,核战争不应被发动。

  俄罗斯《消息报》当地时间2日报道称,俄方完全否认美国务卿布林肯关于扎波罗热核电站被用作军事基地的说法。参加《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的俄罗斯代表团发表声明称,除确保安全所需的有限数量军人之外,扎波罗热核电站没有任何军事部队驻扎。

  布林肯稍早些时候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开幕式上称,“有可信的报道称,俄罗斯正在把扎波罗热核电站用作军事基地”。

  扎波罗热核电站曾于7月下旬遭袭起火。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当时曾称,俄军要求扎波罗热核电站管理层打开机房用于存放坦克、卡车、弹药等军火。

  乌称已开始顿涅茨克地区的强制撤离 

   乌克兰媒体报道称,乌总统泽连斯基当地时间1日签发总统令,解除了乌国家安全局信息和情报分析部现任负责人的职务,并任命新的人选。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此前报道,泽连斯基已先后解除了乌国家安全局局长和副局长等人的职务。

  此外,乌克兰副总理韦列修克当地时间2日在其社交媒体账号上发布消息称,顿涅茨克地区的强制撤离已经开始。首班列车于当天早晨抵达顿涅茨克地区克罗皮夫尼茨基,首先撤离妇女、儿童、老人和行动不便的人。

  乌克兰政府于当地时间7月29日成立负责组织顿涅茨克地区疏散工作的协调总部。乌总统泽连斯基当地时间7月30日发表视频讲话,呼吁当地居民尽快撤离。

  当地时间7月30日,韦列修克表示,顿涅茨克地区没有燃气供应,无法为居民供暖,乌政府将在供暖季节开始前强制疏散当地居民。该地区约有20万至22万乌克兰人,乌政府将协助全体公民撤离该区域、获取住房以及获得社会保障。她同时表示,拒绝撤离的人应当签署相应的表格,表明了解所有后果并对自己的生命负责。(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