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大学21人引用同一份研究计划 严震生:论文工厂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8-09 09:46:27

台当局安全部门主管陈明通任教台湾大学“国发所”时,平均1年可指导10本论文,远高于平均水准2、3本,台媒调查发现,陈明通指导的学生逾20人过度引述台大胡佛东亚民主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岛内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员严震生批为“论文工厂”。

据台湾《中国时报》调查指出,2014年以来,台大“国发所”等系所学生引用台大东亚中心“亚洲民主动态调查”,所写成的博硕士论文,不只香港相关研究,还有两岸相关研究,共有21本之多,其中有20本是由陈明通指导或担任口试委员;且21本论文的口试委员也高度重叠。

这些论文号称次级分析,做法都是先针对“亚洲民主动态调查”某个研究议题,概论事件背景;接着以1或2章的篇幅贴上“亚洲民主动态调查”研究结果;接着就直接接到“结论”的章节,中间并无自行延伸的研究。

对于这样可称为“论文工厂”吗?岛内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员严震生说“这当然就是了!”

严震生说,何谓第一手调查、何谓次级调查,定义很清楚。第一手调查像他做非洲转型正义,就真的跑到非洲做田野调查;次级资料分析就是使用别人现成资料,但一定要引述来源,且没有人一引述就是两章,“这完全可以放在附录就好。”

台湾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表示,学术论文要引述资料时,一定要标明出处,且引用的篇幅有一定的要求。例如引用一段文字或是一、两个表格,或是将引述的资料用自己的话做成摘要,然后就要提出自己的问题意识。

廖元豪说,引用顶多一段话,不可能引用到1页,更不可能复制贴上1到2章。“就算是有说明出处,这也是抄袭剽窃的一种!你自己写的东西在哪?你在凑篇幅吗?”(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