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解放军“围台”军演 震慑美台勾结谋“独”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8-09 11:37:06

微信图片_20220517092646

作者 古文明 台湾特约搞人

中国大陆因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解放军8月4日起在台湾周边展开大规模军演。据多家媒体报导,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火箭军部队自8月4日下午开始,对台湾岛东部外海预定海域实施多区域、多型号常导火力突击,导弹全部精准命中目标,检验了精确打击和区域拒止能力。国防部发言人谭克非表示,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对海突击、对陆打击、制空作战等多科目针对性演练,组织精导武器实弹射击,是针对美国议会勾结“台独”份子的严正震慑。

继前两天进行飞弹发射与海空抵近侦察后,解放军第三天开始也在台湾北部、西南部、东部海空域,展开海空联合侦察预警、火力突击为主的军演。大陆海事局还连发三起航行警告,在黄海南部、渤海部分海域,实施十日到一个月不等的长期军演。

显然,佩洛西窜访台湾触犯中方核心利益并引发中方强烈反制,台海军情由此出现新格局,中美博弈也将进入新阶段。

美低调回应军演

佩洛西执意在8月访窜台以体现所谓“支持台湾”,背后的目的实为民主党今年11月中期选举和两年后总统大选获取外交积分。作为号称“美国第三号”重要政治人物的佩洛西不顾中国与美国行政部门的反对,一意孤行窜访台湾,成为25年来窜台级别最高的美国政客,引发台海危机以致于中美关系再生变化,更大幅提高了在俄乌冲突当下的全球性紧张。中方在劝说无效之后,除了外交和舆论多口顶格谴责,自然必须启动应急机制回击,对于刻意分裂祖国并造成国际问题的“台独”势力采取经贸和军事惩戒。

以目前的情形来看,中国这一波对台军事演训行动,体现出强烈的国家意志,也显示维护统一的强大决心。

对于解放军的对台演习行动,美国则始终低调应对,包括提前宣布暂停F-35战斗机起飞,并于宣布推迟民兵3洲际导弹试射,以避免再增加台海紧张形势。

美国选择冷处理,是因为佩洛西窜台的决定,完全缺乏在美国对中外交中如何定位,以及意欲取得何种成果的战略考量。也就是说,美国正在为佩洛西不负责任的玩火行为无奈地试图灭火。

美国衰退的事实

拜登政府在解放军对台大规模军演的低调回应,只是佩洛西窜访台湾后的开端。美国正处于长期衰落的动荡过程中,随着时间推移,美国对中国所能形成的吓阻力只会愈来愈弱。

中国大陆深知情势对己有利,因此若非佩洛西故意挑衅,中国根本不需挑起战争,只要维持全球市场稳定就能避免与美国的对峙情形升高。特别是在中美的军事力量发展正朝着对北京有利的方向发展时,美国也不愿意在台湾问题上引起无谓的纷争,这一点从拜登政府数度强调遵守“一个中国”政策可以得到验证。

正因如此,中国不需要费力对台湾发动战争,因为美国的衰退必将走到对于台湾的安全保障不再有效的程度,而那个时间点的中国无论在军事或是经济上都更加强大,可以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完成两岸统一。

由此可见,这次的对台军演中,北京想向台湾和“台独”传达的讯息是“中国已经很强大了,美国根本没有能力保护台湾”。虽然目前为止中美双方的对台政策基本上没有改变,但在佩洛西窜访台湾后,双方执行政策的方式确实发生了变化,其后续的效应将使未来双方的对台政策发生变化。

台海问题并未因为新军事和战略格局出现而有所缓解,而是突显了美国的衰退,以及两岸势必迎向统一,“台独”势力必将失败的事实。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