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4年近一亿游说佩洛西? 民进党要办“吹哨者”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8-10 09:41:09

台岛夜话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19小时,受到国际关注,不仅让民进党任内一路降温的两岸关系更加恶化,这次佩洛西访台的邀请者究竟是谁,是否花费外事部门的对外公关费用才得台成行,也在岛内网络上引发热议。

  时隔25年美国最高层级的政治人物访台,绿媒自然不放过机会地将此渲染为 “外事得分”,未料台湾民众在佩洛西离开后揭露,民进党自2018年即开始透过公关公司联系游说佩洛西,公关费到现在已经支付314万9377美元(约合新台币9400万元)。

  台外事部门对此表示,台驻美代表处聘用公关公司来扩大对美国工作的机会,是台当局的一贯作法。并且强调佩洛西访问团的安排与旅费是美国政府公费支应,在台行程统一由美国在台协会(AIT)洽排,台外事部门只是从旁提供行政协助。

  岛内媒体还指出,台外事部门针对这名网友的爆料,痛批其居心可议、丑化美国访宾,企图分化台湾社会,并已将该名网友转交刑事局侦办。民进党当局也大动作地发布新闻稿澄清绝无支付巨款找公关游说佩洛西访台,甚至转请台“警政署刑事警察局”侦办,还另外警告台湾民众相关行为可能触法,禁止岛内民众在网络上登载或传播类似的讯息及图片等,对于民进党长期宣称遭受所谓的“信息战”,本次反应异常激烈。

  公关费与游说目标立法机构一无所知

  该名台湾网友在美国司法部网站查询发现,民进党当局透过一家名为 “Gephardt Group Government Affairs”的政治公关公司,自2018年2月至今年4月,总共联系游说佩洛西多达16次,下单客户分别为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8次)、台经济主观部(2次)、台经济国贸局(3次)、民主进步党(3次),游说费用共计314万9377美元;此外,每月还要额外付2万2千美元给该公关公司。

  对此,台外事部门表示,这是台当局长年的一贯作法。公关聘用一向是符合当地法规,并依据台当局对美工作业务实际需求及整体情势相应调整。近年来相关支出的经费规模大致持平,也由立法机构进行“完整、合法、透明”的监督。台外事部门并强调,聘请公关公司协助推动政务工作是全面性的努力,而非针对单一目标或个案,也就是并未针对佩洛西作任何访台的游说。

  然而台外事部门的说法与民意代表所接收到的信息并不吻合。对于这些曝光文件的金额,以及游说的目标或个案,长期担任台立法机构外事及防务委员会委员却一无所知,台外事部门却把责任推给台立法机构,更加令人感到不解。

  至于台外事部门,到现在也未对民意代表毫不知情的原因有所说明,只是转向攻击爆料的台湾网友。

  变相打压言论自由反呈现心虚

  台外事部门强调,针对有心人士在网络恶意扭曲为台湾当局出巨资游说议长率团访台,相关臆测不仅悖离事实,是在分化台湾社会的团结及破坏台湾人民对民进党当局的信任,并已转请台“警政署刑事警察局”侦办,以防制假讯息传播。

  向来挥舞着“言论自由”的民进党当局,对于网友公布的一份客观数据予以提告,显然事情非同小可。该名网友只是转载美国司法部网站的文章内容附图,并未无中生有或是加以变造,实不具提告理由。

  另一方面,如果支付合法费用聘请公关公司以及游说政客是事实,民进党当局公开说明就可以厘清可能的误解,更没有必要提告。这样小题大作的处理方式,只让人感到此地无银三百两,是否该网友发现了民进党当局不想公布的信息,踩到绿营大内宣的痛脚。以“民主、自由”的标志自居的民进党当局,面对面对台湾民众的质疑却动辄祭出法办,动不动就以“违反社会秩序”的名义进行打压,这才是真正破坏台湾民众信任的动作。(作者 蔡文宣 台湾特约评论人)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