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对台演习 日本今后不再“随美起舞”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8-10 17:00:00

台岛夜话 蓝红版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台访问19小时,受到国际关注。佩洛西离台大陆随即锁岛大型军演。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表示,中国大陆发射9枚飞弹,其中5枚落入日本专属经济区,这是中国飞弹首次落入日本专属经济区。日本政府却此为由,通过外交渠道向中方提出了强烈抗议。究竟日本在佩洛西访台的事件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呢?

  原定8月4日下午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日本外相林芳正与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的会谈,却在会谈即将开始前予以取消。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这是因为日本等七国集团(G7)外长在关于台湾局势的共同声明中“无理指责中国”。大陆对于日本的不满不仅于此。大陆驻日本大使孔铉佑8月4日在东京的记者会被日媒问及,中方军事演习区域包括台湾所谓“领海”,部分演习区域与日本专属经济区重迭一事,孔铉佑则强调,是美台勾连挑衅在先,中方正当防卫在后,何况台湾身为大陆的一部分,解放军在台海地区开展军事行动完全正当。他并警告日方“要认清佩洛西在台湾问题上的政治图谋和严重危害,避免佩洛西访日期间出现消极事端。”

  8月5日佩洛西在日本首相官邸与岸田文雄举行早餐会,双方谈到急迫的台湾局势,以及落入日本专属经济区内的解放军导弹。

  外交与安保措施并进

  关于佩洛西访台一事,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于8月2日会晤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秋叶刚男。从他们的对话就可以看出,岸田内阁对此事件在第一时间的看法是与美国共同寻找稳定东亚安全的方法。其中除了与美国合作,继续密切监控解放军的部署状态,日本也必须在外交上保持中美之间的“润滑剂”的角色,加强与中方的沟通管道,一方面是理解大陆的对台政策变化,另一方面也需要传达美日的想法。

  除此之外,提升国防能力是岸田内阁的长期政策。2022年出版的最新《防卫白皮书》中官于台湾的安保议题,篇幅从去年的5页增加为今年的10页。除了分析台湾、日本与大陆的军事差距之外,也详述了大陆可能的对台作战方针。

  岸田文内阁将在年底完成国安三大文件--防卫计划大纲、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之修订。目前日本已经确定以提高国防预算至2%GDP为目标,并考虑将“反击能力”写入防卫文件,成为未来三年方针。而这也已经在。

  由此可见,日本无论在外交或是国防上,都已经计算到面对台海冲突的措施。

  明确大陆可能的对台作战方针

  日本的担忧来自对于解放军的军力,以及其攻台模式的了解。

  今年的《防卫白皮书》最重要的内容变是在别册的部分提到“四大焦点”,聚焦在大陆的军民融合与军事智能化。关于台湾的安保议题,更仔细分析了大陆可能的对台作战方针,包括解放军一开始的演习与认知战引发台湾内部恐慌,并以其海上兵力阻止外国军事力量的介入;接着是由演习转换成为作战,先是以大规模的飞弹攻击台湾的军事基地,并派遣战略支持部队攻击台湾的网络、通信、发电厂与水电瓦斯网络等民生网络系统,瘫痪台湾内部的网络和民生管线,待解放军取得海上与航空优势后再展开大规模的登陆作战,以遂行夺取台湾的目的。

  然而,以目前情势预估,对于解放军最容易攻下台湾的方式就是在最短的时间之内完成所有阶段,在美日来不及有效行动之前就攻占本岛。

  观察佩洛西离台后大陆解放军对台的围岛演习,与《防卫白皮书》中所提及的大陆可能的对台作战方针有太多相应之处,自然使日本格外谨慎。

  因此,在佩洛西与岸田文雄的早餐会谈结束后,岸田仅低调地向记者团表示,确认日美将继续密切合作,来共同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以及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对于会谈中有关台海的话题,连佩洛西都不敢帮岸田透露。

  对于日本来说,台海一旦爆发冲突就相当于日本有事。因此日本在任何与台海冲突相关的敏感话题上,都将淡化处理,并且尽其所能地与大陆对话,让中方了解日本对于台海问题的担忧,以及日本不主动介入的立场,避免台湾问题殃及日本安全。

  以对话阻止误判或冲突,将是往后岸田内阁对中政策的主旋律,从佩洛西访台一事看来,未来再有重要政治人物访台,日本也不会随之起舞。(作者 谭传毅 特约军事评论人)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