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乌局势进展:扎波罗热核电站辐射水平正常 乌克兰延长战时状态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08-17 08:58:29

中新社北京8月16日电 综合消息:扎波罗热核电站频遭袭击,核电站的安全问题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当地时间15日,扎波罗热地区军民政府消息称,核电站附近辐射水平正常。乌克兰、俄罗斯、联合国方面均表示,呼吁和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进入扎波罗热核电站检查。

扎波罗热地区军民政府称核电站辐射水平正常

扎波罗热地区军民政府行政代表罗戈夫当地时间15日表示,测量结果显示,扎波罗热核电站辐射水平正常。乌克兰方面散布的有关核电站发生泄漏的消息与事实不符。

据此前俄媒报道,俄方称,乌军于当地时间15日持续炮击扎波罗热地区的埃涅尔戈达尔市,有炮弹落在扎波罗热核电站附近。乌方当天否认相关指控,并称炮击是俄方自导自演的。

各方呼吁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进入扎波罗热核电站

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当地时间15日通过决议,呼吁联合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采取必要措施,共同派遣代表团进入扎波罗热核电站,促使俄军人员和装备从扎波罗热核电站及周边区域撤离,实现扎波罗热核电站的非军事化。呼吁国际社会就俄方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埋设炸弹、进行炮击的行为对俄实施制裁。

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当地时间15日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讨论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运行的条件。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当天表示,俄罗斯敦促美国、欧盟和其他国家,放弃围绕扎波罗热核电站的“不负责任的游戏和阴谋”,立即对乌克兰政府施压,停止炮击核电站及周围地区。她强调,俄罗斯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密切合作,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专家能够进入核电站进行实地检查。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当天发表声明,就俄罗斯指责联合国阻碍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访问扎波罗热核电站作出澄清。声明称,国际原子能机构是一个专业机构,在决定如何履行其专门职责方面具有完全独立性。

声明表示,如果俄乌双方同意,联合国秘书处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紧密联系,协助其在乌克兰的交通及安全,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从基辅前往扎波罗热核电站。

但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外交部相关官员当地时间16日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组从基辅前往扎波罗热核电站“会穿越前线,这样不安全”。

俄国防部称乌克兰外国雇佣兵数量锐减

俄罗斯国防部当地时间15日发布战报称,俄军使用高精度武器在哈尔科夫附近打击多个乌军弹药库和燃料库。俄空军在哈尔科夫击毙来自波兰和德国的100多名雇佣兵,打伤50多名外国雇佣兵。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当地时间16日报道称,俄国防部证实,自今年2月以来,已有来自60多个国家的7100多名雇佣兵抵达乌克兰,但截至当地时间8月初,外国雇佣兵已锐减至2190人。

乌克兰将战时状态延长至11月

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当地时间15日投票决定,将战时状态和总动员令延长至当地时间11月21日。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乌最高拉达于当地时间2月24日通过关于在乌全境实施为期30天战时状态的总统令,此后又多次批准延长国家战时状态。

此外,外媒援引乌最高拉达议员的消息报道称,乌最高拉达当地时间15日还决定,通过发行货币的方式增加73亿美元的军费开支。(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