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岸田内阁改组 淡化台湾问题、重建中日友好关系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8-17 10:56:54

微信图片_20220517092659

作者 滕昕云 台湾政治评论员

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被刺身亡一个多月后,岸田内阁进行大规模的改组,正式进入“后安倍”时代。这次闪电内阁改组的19位阁员中换了14人,且有9人是首次成为阁员。由于向来“亲台”的安倍派系群龙无首,针对处理中日关系的人事安排,是这次岸田内阁重组的最大焦点。从岸田这次的新内阁人事安排看分析,除了顾及自民党的派系权力均衡之外,可看出岸田在调动与巧妙任用“亲台派”成员,和试图保有与中国大陆沟通空间的盘算。

岸田内阁在短短5天内完成改组,除了新冠疫情蔓延造成的医疗与经济影响之外,由于安倍晋三遇刺身亡,嫌犯供称动机与“统一教”相关,阁员与旧统一教会多所关连,导致岸田文雄的民调支持度跌落到去年10月上任后最低点之46%,使得是否或是如何任用“亲台”的安倍派成为众所关切的话题。

在国际问题上,日本又受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台引发中国大陆“围台”军演,区域安全情势紧张,在这个节骨眼上内阁重组中的安全保障与外交职务就显得格外重要。

重用安倍派明日之星

观察日本这次内阁改组的人事安排,岸田文雄的重心放在自民党内部的政治均衡,以派系权力均衡稳定经济目标,有利于顺利推动他的“新资本主义”议程。因此从各派系的入阁人数来看,最大派系的安倍派和第三大派系麻生派为各4人,茂木派和岸田派各3人,在2021年总裁选举中支持野田圣子出马的二阶派2人。其中安倍派多为“亲台反中”,二阶派则相反,其余的派系属于中间光谱。

为了实现自民党内部权力平衡,岸田任用前经济再生大臣西村康稔取代经济产业大臣萩生田光一。萩生田光一转任自民党政调会长,也就是将来决定党内重要事务的一把手。

岸田文雄在7月下旬多次与荻生田光一私下会谈,并在8月初改组人事作业时再度询问萩生光一有关安倍派系的人事观感,可视为对安倍派系的萩生田光一有所期待,既可以对党内保守派有所交代,与涉台事务并无多所牵连的荻生田光一,正好可以淡化日本与“台独”势力交往的印象,避免引起中国大陆的误会。

圈管人事防止鹰派出头

除了顾及自民党的派系权力均衡之外,从岸田这次的新内阁人事安排,可看出他防止与中国的关系恶化的盘算。其中第二次内阁改组中有三位具有指标意义的阁员,分别是前首相麻生太郎的防卫大臣滨田靖一,曾经受安倍晋三支持竞选自民党总裁、岸田第一次内阁的政调会长高市早苗出任经济安保大臣,以及留任、被视为知中派的外务大臣林芳正。

被视为史上最“亲台”的议员,安倍晋三的胞弟岸信夫卸下防卫大臣职务,换成曾任防卫相但无派阀的浜田靖一,他善于妥协的个性跟朝野各政党间是具有可以沟通与协调的管道,让岸田可以预防保守派逼得防卫费无限上纲,也足以让台湾问题逐渐边缘化。

另一方面,被称为“自走砲”的“亲台派”代表高市早苗则从政调会长转任经济安全部长,除了防止高市在党中央或无职状态下与其做对之外,也因为高市本身就是经济学科出身,并曾经出任经济产业副大臣,可以妥善处理中日之间关键技术,以及供应鍊的重整课题。此一任命让高市无法再主导自民党的重要政策。

林芳正留任外务大臣,最初就有避免宏池会的第二号人物在岸田忙于国政时经营派阀,以至于造成威胁。与中国大陆关系良好的林芳正有正是岸田留给中国的少数对话窗口之一,有代表着岸田希望中日能持续沟通,以减少地区紧张情势上升,还是期待中日关系日渐转好。

由此比重与布局可知,岸田内阁第二次改组让浜田靖一熟稔国防事务,回锅可无缝接轨,预防保守派在防卫费问题上找麻烦。高市早苗将在未来的3年内担负实践今年5月参议院通过的《经济安全保障推进法》的重要任务,没有权力或多于精力再多过问涉台事务。

而面对变动剧烈的国际和区域地缘政治情势,林芳正奔波走访执行岸田外交政策,可看出未来黄金三年内岸田文雄所主导的日本,将扮演大国博弈棋局中更加重要角色,期待修复中日关系,避免不必要的区域冲突。【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