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抛弃前嫌 两岸共同打击柬埔寨罪犯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8-17 14:05:00


2、30年前有句俗话“台湾钱淹脚目”,形容台湾的富裕,当年不仅黑手可以变“头家”,薪水阶级也很容易买房。当时台湾不仅是大陆人民向往的富裕宝岛,也是东南亚人帮佣或打工致富的宝地。曾几何时,台湾竟成为“诈骗王国”,年轻人前仆后继前往东南亚淘金,结果是求职不成反沦为奴工,女性更遭性侵,甚至被视为牲畜转卖,有的还被摘器官贩售。

台当局无能 青年受苦

当台当局领导人的博士学位可以真假不分,政党提名的市长参选人论文抄袭,事发还企图蒙混,台湾变成“诈骗王国”又有何讶异?尤其是每到选举,就以“抗中保台”诈术获取选票,真正面临解放军“围台”军演,却又没招可以因应,这样一个行政当局,又有何能力保护台湾民众?

其实并非没有招,马英九时期曾和大陆签署《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依照协议内容两岸可以共同打击罪犯,针对这类跨国犯罪,只要两岸能够放下心结,透过互助协议的机制,两岸司法机关共同合作,就可以挽救在海外陷入困境的台湾民众。

可惜的是,民进党当局看不到民众到东南亚淘金所冒的风险,总是以跟柬埔寨没有所谓“邦交”,难以施展救人的手段,也不愿意借助大陆的手,帮忙解救身陷危机边缘的民众。虽然台警政部门已经祭出在机场拦截被诱骗的民众离境,但是相较于台外事部门官员所称,“相信有3000多名台人在柬埔寨”,这些人却是比拦截离境的人更为迫切需要救援。

3000多人在柬埔寨当然不可能都领高薪淘金,只要有1成的人是真正受骗待援,那么最少就有300人可能命在旦夕,相比8月15日幸运从泰国救回的9名民众,那可是小巫见大巫。民进党当局何其忍心为了选举继续拉拢美国国会议员窜台,不断触怒大陆对台进行军演,却无法让两岸和气的坐下来谈谈如何共打跨国犯罪。

台北市长柯文哲对此就说,如果人人都能安居乐业,谁想冒险远走他乡,如果不是走投无路,怎会想去柬埔寨淘金,请蔡英文正视民众生活困境,务实“执政”、保护民众,不要让台籍民众沦为诈骗集团刀俎下的鱼肉。

可恨的是,还有台湾网红落井下石的痛批说,年轻人到柬埔寨遭诈骗事件,这群人又贪又笨,才会上当,不仅造成社会负担,还让家人担心,被拖累的家人才是真正的受害者,还说那些执意要去柬埔寨的人,就当作是达尔文的进化论,让不适者淘汰,“别妨碍天择”。

乐业无门 铤而走险

达尔文的进化论原本是指自然界的现象,但却被“社会达尔文主义”转化成人类也会“物竞天择”,所以才有二战以前纳粹把犹太人送进毒气室自然消亡,也才产生西方种族主义迫害有色人种的歧视。台湾岂容“社会达尔文主义”思维泛滥?任何一个人在海外受难,行政当局都有拯救的责任,否则谈什么民主、自由?

台当局无能,百姓遭殃,寻求合作,共同打击跨国犯罪,应是当务之急。正如国民党民意代表陈以信所称,马英九时期两岸之间有共同打击犯罪的机制,台湾地区也与东南亚各国有很好的犯罪相互侦查网络,现在两岸共打机制已经有问题,与东南亚合作管道是不是也中断?过去台湾地区与柬埔寨也有共同打击犯罪管道,蔡当局有责任重新打通管道。

如何打通从大陆到东南亚等国各个打击犯罪管道,应是蔡当局比胜选更重要的任务,行政当局绝不能以“物竞天择”来推卸责任。蔡当局如何跟大陆摒弃前嫌,共同挽救在危险边缘的民众,应该是比“抗中”更重要的“保台”任务。【文章来源:台湾《旺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