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越“挺台” 台湾越不安全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8-18 09:32:40

微信图片_20220517092646

作者 萧衡锺 华中师范大学台港澳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在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窜访台湾地区之后,中国大陆宣布暂缓与停止了多项与美国的沟通渠道,并在台海周边连日举行大规模军演,中美关系与两岸局势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紧张,偏偏美国在这之后又以美军行政专机打着“跨党派”的旗号,再度让参众议院议员窜访台湾、甚至扬言8月底还会有一批,更是让台海增添了不稳定的风险。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最敏感的部份,中国大陆视之为“核心利益”,美国若不能理解中国大陆的立场,而是利用两岸的紧张关系来图谋美国的国家利益与战略利益,那么台湾地区或将可能成为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根源,拜登政府与台湾地区民进党当局必须找出化解台海冲突、走向和平与稳定的办法,才能符合两岸跟美国的最大利益、也是两岸人民心之所向。

美国欲维持霸权反造成自身的安全困境

中美关系对立、和解、建交乃至陷入当前激烈的竞争对立局面,都是基于当下的国际环境因素及国家整体利益的考量。例如当年中美建交,是因为美国欲将中国大陆纳入其主导的国际架构规范当中,使中国大陆作为美国“制苏”的配合者,同时,美国也不欲中国大陆挑战美国主导下的国际现状,也就是那套由美国所主导建立起来的“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但随着中国大陆的崛起与发展,已然富起来、站起来、强起来了,根据“修昔底德陷阱”,就算大陆无意愿与美国“争霸”,也注定了美国这个“霸权守成者”与中国大陆迈向“战略竞争”的局面,包括中国大陆建立起了象是RCEP等足以与美国抗衡的国际合作联盟,如此一来,使国际体系不再置于美国的掌控之下,影响到了美国在区域及全球的话语权与领导地位。

因此,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学者Peter Engelke及Emily Weinstein于今年7月19日发表的《与中国在技术竞争中保持连贯性》(Toward coherence in tech competition with China)一文里,便明确指出中美当前存在远见、目标、战略、国内政策、外交政策、技术优先等六个竞争面向。

例如美国以贸易与外交手段来阻碍中国大陆对于技术进步的追求,但却适得其反,反而使得国际多边体系的建构更为符合中国大陆的利益。可以说,美国欲维持其霸权的私心,导致其自身面临到了某种“安全困境”,取决于双方的关系是相互合作、抑或竞争与对抗。

美国不应鼓动台湾往“独”倾斜

过去,美国因具有较大的军事吓阻力,因此在台湾问题上长期实行“战略模糊”政策,但是,只有当两岸关系缓和时,美国的“战略模糊”才能符合美国的最大利益。当然,也正因美国的态度模糊,所以很可能因此造成台湾有心人士的单方面“误判”,比如以往用“公投”来操弄“入联”等议题。

如今,随着解放军军力在军事现代化下的大幅成长,兵力投射能力早已突破第一岛链、进入了西太平洋地区,美国在东亚区域的军事吓阻力已不复当年,加上两岸在军事失衡、关系紧张的态势下,也让各界关于美国对台湾问题是否从“战略模糊”转变为“战略清晰”的政策受到讨论。

其实,台湾问题向来是中美关系最敏感的部份,对美国固然是重大利益,但对中国大陆而言却是深切的“核心利益”,美国应该理解当其重大利益与中国大陆的“核心利益”冲撞时的后果,当“核心利益”受损时,中国大陆极有可能采取一切作为来捍卫。

像这次佩洛西窜台后的台海局势就是明显例子,显示中美两强在台海爆发冲突的可能性急遽升高。所以美国应当体认,当两岸关系紧张时,美国越是与民进党当局操弄台湾问题,那台湾是很有可能成为中美关系的不定时炸弹的,而不会是对中美关系“有利”的“棋子”。

同时,美国在中美“战略竞争”状态白热化、将中国大陆视为其在“地缘竞争的最大战略对手”的定位下,对中国大陆采取“战略清晰”已非常明确,但在美国若欲把其对台湾问题的立场与态度逐渐转向趋于“战略清晰”的方向上,则应采取“双重清晰”。

“双重清晰”基本上是以当中国大陆对台湾地区采取类似于落实“武统”等行动的“情境设定”为基础的,在“双重清晰”下,美国更应该要坚定且明确地告知台湾当局,当台湾地区日益片面走向“法理台独”、刻意以民粹操作“台湾主体意识”去“抗中保台/独台”时的严重性,因为届时破坏两岸和平稳定与“现状”的祸首就是台湾地区的民进党当局自己。

美国当重回管控台海风险的中庸之道

遗憾的是,拜登政府并没有这样做,美国在第一岛链以及东海、台海、南海与中国大陆的针锋相对,加深了中美冲突、区域安全与台海局势的裂痕,继续打着“台湾牌”的幌子、与民进党当局“沆瀣一气”,以操弄两岸关系来刺激中国大陆,却殊不知“物极必反”的道理。

当拜登政府踩着中国大陆底线与红线的敏感议题、放任台湾地区的民进党当局“倾独”意识形态操作的后果,就是引爆了台海的“雷区”、把台湾地区给推向了战争边缘。因此,美国若当真有意愿想要缓和中美关系,首先就必须降低对于中国大陆的敌意,放弃以打击中国大陆、削弱中国大陆实力来确保其霸权维系的既定战略方针。

其次在区域安全方面,美国则要调整其地缘战略,在一定程度上坦然面对并接受中国大陆于地缘政治经济上的优势,毕竟太平洋很大、能够同时容得下中美两强的“共存”,中国大陆更无意与美国“争霸”。

最后于中美关系与台海局势的症结上,美国则需要尊重中国大陆的价值理念、国家体制与“核心利益”,中美关系深深制约着两岸关系与“台美关系”是不争的事实,美国要同中国大陆真诚沟通、合作,共同建立起台湾问题与台海局势的安全护栏,重新回到中美共管台海风险的中庸之道。【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