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独”顽固分子清单的公布有这四个目的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8-18 10:06:41

微信图片_20220517092659

作者 冯国豪 陈守仁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

8月16日,中共中央台办再次出台新的反制措施,宣布将萧美琴、顾立雄、蔡其昌、柯建铭、林飞帆、陈椒华、王定宇等7人,连同先前公告的苏贞昌、游锡堃与吴钊燮一并列入“台独”顽固分子清单,禁止他们本人与家属在大陆港澳经商牟利,并采取必要惩戒措施,依法终身追究其责任。这是继2021年11月5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点名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等,第二波公布的极少数“台独”顽固分子。 

为何要公布 “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制裁措施又有何效果呢?笔者认为“台独”顽固分子清单的公布应该有以下四个目的:

其一,对佩洛西窜台的必要响应与 “对台政策白皮书”的具体实践行动。设置清单的目的本是切割 “极少数”的“台独”人士,但这波动作紧随佩洛西窜台而来,且一口气端出7人,透露出北京对台策略新变化,这项制裁清楚表达对佩洛西窜台的必要响应,同时也是针对日前公布的第三份 “对台政策白皮书”所宣示“反独促统”的具体实践行动。

其二,斩断“台独”政客的金脉与人脉。对于“台独”顽固分子清单中本人及家属禁止进入中国大陆地区,此点应暂时不致对这些“台独”人士产生吓阻或制裁效果,现在两岸关系本就低迷,官方交流更是绝迹,但对于关联企业和金主不得在大陆谋利一节,则必会产生寒蝉效应,进而造成立即而明显的实质金钱损失。尤其对从事参与选举的政客而言,未来的募款和政治献金必大受影响,以前波苏贞昌为例,苏贞昌的女儿苏巧慧她在2016、2020两次参选民意代表所募得的六千万(新台币)政治献金中,几有一半全是由大陆台商所捐献。 

其三,制造长期压力:由于相关制裁并没有时间性,只要相关规定没有撤销制裁将永远存在。政治人物政治生命毕竟有限,但制裁时间远远超过他们担任政治人物的时间,虽然目前嘴上仍不认输,但时间一长还是会有压力,尤其是未来一旦中美关系改善,他们的家属、子女可能都有在大陆港澳地区寻求各种机会的需求,这时他们的压力也将随之而来。

四、对有“台独”倾向人士提出警讯。在这波制裁也同时决定对游锡堃担任董事长的 “台湾民主基金会”的执行长、吴钊燮担任董事长的“国际合作发展基金会”的秘书长实施制裁,禁止其进入大陆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这是延续8月3日对“民主基金会”与“国际合作发展基金会”制裁的具体化,这项制裁并没有扩及两个“基金会”中不同党派的董监事,这也就是对包括在野党在内,可能有“台独”倾向人士警讯,如果走向“台独”仍有可能进入制裁名单。

尽管大陆连续两波对“台独”人士的制裁,但也并未“赶尽杀绝”,例如对蔡英文及自命为 “务实台独工作者” 的赖清德并没有在这两波名单中,笔者认为表示北京仍有给“台独”人士留有空间的意涵。

首先,尊重台湾民众情感。蔡英文与赖清德作为台湾地区正副领导人,不宜过度伤害台湾社会的感情,于情于理都不宜撕破颜面,保留未来双方谈判妥协空间,确有政治现实上的必要。

其次,划出界线警示“台独”倾向者:佩洛西窜台的接待和会晤活动同场包含国民党及民众党“立委”均并未受波及,在选择制裁“台湾民主基金会”的成员时,也仅点名执行长黄玉霖,并未扩大到有国民党籍“立委”参与的董事会及由学者组成的副执行长层级。换言之,大陆这一波打击 “顽固台独”,仍是在绿营和其他光谱阵营之间明确画出一道分割线。但透过“台独”清单和对“基金会”制裁,也清楚划出界线警示“台独”倾向或支持者,表示大陆随时有能力制裁“台独”势力。

再次,预留未来绿营政要或“台独”人士改变政治立场的机会。“台独”的声势往往随着台湾环境变迁而有所改变,例如中美关系改变“台独”的势力也会随之消长,台湾的经济环境也会影响“台独”的支持度,因此绿营正要或“台独”人士未来政治立场也可能改变,因此大陆并没有对所有主张“台独”的岛内政要给予制裁,给未来预留转圜的空间,当然这也预告未来随环境变迁仍可能逐批公告新的 “台独清单”。

当然,笔者深信统战策略是抓大放小、争取多数、孤立少数,挑出最具有象征作用的少数激进顽固“台独”分子,发挥震慑效应即可,争取两岸人民“心灵契合”,迈向未来和平统一的中国才是最终目标,但也希望“台独清单”能让对“台独”美梦存有幻想的台湾同胞有所警惕,重新思考什么才是对个人与台湾最好的选择。【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