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面对极端气候蔡当局只会拜妈祖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8-18 16:09:02


台湾创下最新气象纪录,连续3年1至8月没有任何一个台风侵袭台湾。(示意图/郭吉铨摄)

张凯钧 作者为民众党新北市新店区主任

台气象部门指出,台湾地区创下最新气象纪录,连续3年1至8月没有任何一个台风侵袭台湾,且今年夏天的台风数量也明显低于历年平均值,看似没有台风侵台就没有灾害,但却隐含了明年初又将会全台大缺水的重大危机!

台湾水资源不匮乏,但台湾河川陡峭且雨势集中,雨水都会迅速流入海洋当中,但台湾当局的用水思维就只会盖水库,每次都是赌台风来就可以把水库装满,这几年没任何一个台风来袭,全民就要多次面对艰困的缺水危机。但蔡当局没有从水资源利用之政策来做改革,还记得2021年全台大缺水,结果蔡当局双手一摊,只会到处办理法会拜妈祖祈求天降甘霖,将分配水资源的重责大任甩锅给众神。

蔡当局最严重的问题是浪费水资源之施政心态。前内务部门主管李鸿源就直指,蔡当局对于农业用水部分没有妥善规划,现有的许多农田灌溉渠道都是从清朝用到现在,一滴水从水库出发,蒸发就损失四分之一,漏水又损失二分之一,到了农地只剩四分之一。蔡当局都知道,但就是不改善。

此外民生用水部分,台湾水管漏水率偏高,一出场就先漏掉了3成,但蔡当局嘴上说要改善,依然没有改善!而污水处理完后的可以再次利用的水资源,一天也直接排放掉285万吨水不回收使用,假若全台盖60座污水处理厂,台湾就不会再缺水了。蔡当局都知道,但蔡当局就是不处理。

面对极端气候之影响,台湾没有乐观的本钱,预估未来的气候变化将会让台湾时常发生“旱灾”,也会常常从“旱灾”变成“水灾”,每场雨都会越下越大,例如2021年6月,台北公馆观测站竟测到了时雨量209毫米,打破台北时雨量的历史纪录,也同样让台北市传出淹水灾情!而近日高雄台南地区也是大雨不停,多处地下道与道路因积水而紧急封闭。

但若因天灾强降雨,就特意指责地方县市首长防洪不力,这是非常不厚道的行为,毕竟现在每场大雨的时雨量动不动就飙破100毫米,在台湾是没有任何一个城市可承受如此重击!

预估未来,若是下雨,将会下得更加猛烈,不下雨的日子也会增加,若是台当局用水思维不改变,只会赌台风来要把水库装满,没有台风就只会拜妈租祈求下雨,想必全民缺水危机的戏码将一再上演,请台当局少在那边喷口水,尽速思考台湾日后用水与土地规划才是当务之急!【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