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批论文门打破学术底线 前台大“国发所长”:台大很多亲绿教授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8-19 13:48:52

台大“国发所”前所长葛永光昨日接受广播节目《千秋万事》专访时谈及新竹市前市长林智坚“论文门”事件。葛永光说,身为“国发所”前所长,他感到非常羞耻,对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先前力挺林智坚,葛永光则说这不只是对抗台大,更是对抗整个学术界、知识分子,台大有很多亲绿的教授,但即使是亲绿教授,愿意站出来捍卫这件事吗?任何教授站出来都需要很大勇气,因为这已经打破学术底线。

葛永光说,“国发所”的前身是三民主义研究所,他是在三研所时期担任所长,他以“国发所”为荣,但对于林智坚论文抄袭一事,他感到非常羞耻,“从没想到会发生这种事”,这件事不只是对“国发所”、台大,而是整个学术界都是非常沉重的打击。

但他说,这件事也有其正面意义,可藉此检讨台湾高等教育、学术界现况及未来发展。他先前担任“监委”时,就对大学在职教育、在职专班非常有意见,本来想在台湾地区监察机构立案调查,但在职班几乎是所有大学的重要财务来源,若调查大专院校在职班,等于是把所有大学得罪光了。

对于林智坚的指导教授、台当局安全部门主管陈明通所指导的学生几乎都是岛内政要、论文产量可观,葛永光则说,他很难想象、也很讶异,他收指导学生有选择性,要看学生论文题目跟他的研究专长是否结合、学生找他指导原因等,不是什么学生都收,也不会过问政治背景,而且根据他印象,“国发所”有限制每个教授每一年收的指导学生数量。

虽然陈明通已不再应聘台大,但学伦案不在职者仍适用,对于陈明通后续处置,葛永光说,已经有人检举,相信台大学伦会会调查、做出结论,民进党自己内部也会衡量整个社会舆情、台大调查,也会做出一些决定。

而对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为了挺林智坚,带头对抗台大,葛永光则说,蔡英文对抗的不只是台大,而是整个学术界、知识分子,因为即使是亲绿的教授,台大有很多亲绿的教授,愿意站出来捍卫这件事情吗?这已经打破学术底线,任何教授敢站出来,都需要有很大勇气,要说这是可接受的、没有违背学术伦理,这是很严重的挑战。(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