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乌局势进展:联合国称冲突致逾1.3万名平民伤亡 俄乌就杜金娜被害案各执一词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08-24 08:32:00

中新社北京8月23日电 综合消息:据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22日消息,截至21日,俄乌冲突已致逾1.3万名平民伤亡。另一方面,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当地时间22日称,经过调查,该局查明俄罗斯女记者达里娅·杜金娜被害案由乌克兰情报部门策划实施。乌方则多次强调乌克兰与此案无关。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称冲突致逾1.3万名平民伤亡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22日发布消息称,2月24日至8月21日期间,俄乌冲突导致5587名平民丧生、7890名平民受伤,伤亡原因主要是炮击和导弹袭击。另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2日消息,俄乌冲突已造成至少972名儿童伤亡。  

此外,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瓦列里·扎卢日内当地时间22日透露,自与俄罗斯的冲突爆发以来,已有近9000名乌军士兵死亡。  

俄称乌方谋划杜金娜被害案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当地时间22日发表声明称,经紧急侦查和搜捕,该局查明,俄罗斯女记者达里娅·杜金娜被害案由乌克兰情报部门策划实施,执行者为乌克兰公民纳塔利娅·帕夫洛芙娜·沃夫克。  

声明指出,沃夫克上个月23日抵俄后开始准备袭击行动。案发当天,沃夫克遥控引爆了杜金娜驾驶的汽车。袭击得手后,沃夫克8月21日逃往爱沙尼亚。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2日报道称,沃夫克的父亲和表妹接受采访时均透露,沃夫克曾在乌军服役,后因健康原因退役。另据俄媒此前报道,俄执法部门称,将对此案的执行者发起通缉,以将其引渡至俄罗斯。  

据克里姆林宫网站消息,俄总统普京22日向杜金娜的家人致慰问电。  

当地时间20日晚,杜金娜因驾驶的汽车爆炸起火身亡。调查显示,事件原因系放置在车内的爆炸装置被远程引爆。有俄方人士认为,实际上的袭击目标可能是杜金娜的父亲——俄社会学家亚历山大·杜金。俄卫星通讯社22日报道称,杜金表示,“俄罗斯的敌人”谋害了自己的女儿。  

乌否认其与杜金娜被害案有关 美国拒透露是否知道案件主谋身份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丹尼洛夫22日说, “我们与这位女士的遇害无关,这是俄罗斯特种部队做的。”乌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曾于21日强调,乌克兰与此案毫无关系。  

另据路透社报道,针对此案,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当地时间22日表示,美方谴责任何以平民为目标的袭击行为。他同时拒绝透露美国政府是否清楚此案的主谋身份,并称俄方能够得出“某些结论”。  

俄官员称必须防止事态升级引发核大国军事冲突  

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22日接受俄罗斯《消息报》采访时说,北约国家在乌克兰卷入同俄罗斯的对抗,这种无视俄方“红线”的“破坏性行为”会导致事态升级,必须防止由此引发核大国间的军事冲突。


责任编辑:袁丹华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