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掌握两岸关系发展之主导权与主动权(台岛夜话)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8-28 23:01:03

台岛夜话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柳金财在华夏经纬网发表评论文章分析表示,大陆系列涉台活动的举办不胜枚举,足见大陆掌握两岸关系发展之主导权与主动权,其意图非常明显。

  8月23日“第五届两岸融合发展论坛”于重庆市开幕。本届论坛聚焦“共探融合发展、共促民族复兴”主题,计两岸80余名专家学者以在线线下的形式参加。议题研讨重点在于“融合发展”与“民族复兴”,藉由经济社会文化之交流与合作,型塑经济利益纽带、历史文化记忆及国族主义,以完成国家完全统一及民族复兴目标。确实自本年以来,大陆已举办一系列涉台活动,从办理海峡论坛、沪台双城论坛、纪念“九二共识三十周年”,相关青年峰会、基层治理、经济金融研讨会及论坛,不胜枚举。足见大陆掌握两岸关系发展之主导权与主动权,其意图非常明显。

  相对于上述“软的更软”对台政策规划与执行,自8月2日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不顾大陆当局严重警告、美国政府反对而执意访台,引发大陆采取诸多强制性反制措施,这些属于对台政策“硬的更硬”的强制性威慑手段。

  第五届“共探融合发展、共促民族复兴”论坛中,国务院台办原副主任、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王在希指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拓宽国家统一的实践路径,体现中共中央对台大政方针的与时俱进。持续深化两岸社会融合,推动两岸融合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利于达成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目标两岸融合发展到两岸统合必须两岸皆立足共同国族意识及命运共同体、具有国家统一共同愿景及目标。

  首先,总体方略涉及国家完全统一与民族复兴。此次会议中,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卢红在论坛致辞指出,本次两岸融合论坛的目的在于加强交流互鉴与合作,准确阐释和实践运用总体方略,协力推动渝台合作双赢、两岸融合发展,共同推动民族复兴及国家统一目标。值得关注是,贯彻总体方略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强调“反独促统”、坚决反对各种“台独”分裂行径;实施“融合渐统”及“融合和统”目标及策略。尤其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保障台湾民众福祉及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为台青赴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创造良好条件。

  其次,论坛举办涉及大陆中央与地方台办、智库之协力合作关系,显示对台政策从中央到地方具备 “一条鞭”作用。自2018年以来融合论坛已连续举办4次,两岸计30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主题进行探讨。此次研讨会为贯彻总体方略,全面深化“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增进两岸民众理解认同,促进心灵契合,为探索融合发展新路发挥积极作用。

  第五届两岸融合发展论坛之召开,系由国务院台办研究局指导,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重庆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重庆社会科学院主办,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协办。而从第一届至第四届论坛举办来看,大陆当局从中央到地方涉台机构及智库加以整合,规划、宣传、执行及评估两岸融合的发展成效,两岸融合发展为两岸和平发展迈向统一目标之关键核心策略。

  复次,论坛观点呈现民进党当局已成为两岸和平发展之障碍。唐永红教授认为两岸和平发展未必带来和平统一,甚至也可能是和平分裂。同时,质疑台湾社会的政治体制、教育体系与舆论环境,系基于“一边一国”或“一中一台”的定位在运作,恐使两岸距离越来越远。尤其是指出民进党当局不断地进行“仇中”、“恐中”、“敌中”与“台独”分裂意识,持续疏离台湾民众的国家认同、削弱台湾民众的统一意愿,明显消减两岸和平发展、交流合作对和平统一的促进作用。论坛中也有意见指出,为有效防止台湾当局通过和平发展、交流合作,取得抗拒统一、谋求独立的软硬实力,有效防止已成为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障碍的民进党当局,不断增强其阻挠作用。

  再者,两岸应给予彼此“同等待遇”措施,以利进行双向融合。从理论而言,随两岸融合程度提升,将不断增进两岸民众的历史文化记忆、国家认同及统一意愿,促进两岸在经济、社会文化、政治等层面交流合作,为两岸和平统一创造基础。尤其需要在“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通过两岸融合发展,形成休戚与共的两岸命运共同体。

  也有观点指出,两岸双方应相互开放,相互给予对方的民众与企业以 “同等待遇”政策措施,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双向融合发展。然民进党当局并不愿意向大陆开放,也不愿意两岸融合发展,甚至“标签化”惠台政策为一种经济、贸易、农业之统战工具;且运用党政资源及力量推动台湾社会文化“去中国化”,勾连国际反华势力以谋求“台独”、遏制大陆发展机遇。

  第五,两岸融合路径选择问题。有的学者建议应遵循“先经济社会后政治安全、先单向后双向、先局部后整体、先易后难”的路径。一、以增进“国家认同”为目的,推动两岸融合发展。采取“同等待遇政策取向”,取消超过“同等待遇”的政策安排。二、以认同“九二共识”为前提,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坚持“以民逼官政策取向”。三、以“先行先试”的方式,先从“单向融合”再推动两岸“双向融合”发展。将台胞台企密集区域,纳入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建设成为单边自主的“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并在厦门与金门、福州与马祖建设双边跨关境的“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先行先试更高程度的融合发展。

  最后,与会来自台湾学者及政党人士的观点,凸显蔡英文执政与马英九执政对维持两岸和平目标产生极大差异性。马英九接受“九二共识”,两岸展开大交流、大合作及大发展,从经贸社会文化领域开始;这与大陆主张两岸融合发展走向和平发展、再追求和平统一目标,可谓是“不谋而合”,彼此在统一前创造两岸双赢。例如国民党执政时期前陆委会副主委高孔廉指出,两岸互动“合则两利,分则两害”,经贸与文化为连结两岸的重要纽带,两岸融合发展应从经贸文化层面开始,以获取合作共赢的成果。同属泛蓝政治联盟的新党主席吴成典则主张,务必以和平的方式实现两岸统一,新党始终是坚持追求国家统一的政党,两岸应积极改善已陷入恶性循环及敌意上升之互动。

  著名的两岸关系学者、前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董事长赵春山则认为,佩洛西访台事件激发大陆进行全方位之“锁台军演”,两岸关系已从“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转变处于战争边缘风险状态。改善之道在于两岸应先从加强合作发展做起,促进两岸经贸交流、民间互动及基层交流,尤其是要恢复两岸对话协商,消弭战争风险。此外,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名誉教授张麟征则直指,维持台海安全及中美关系和平发展,皆需要奠立在“一中原则”政治基础。既往相对稳定两岸关系,自2016年民进党执政后已产生戏剧性变化。两位学者所论直指两岸共识建立之重要,两岸要对话方能避战。

  就此而论,当前民进党当局并不认同“九二共识”,蔡英文更是提出“对岸邻国论”及“两岸互不隶属论”,对外采取“抗中保台”路线、“联美抗中”战略;对内采取系列“去中国化”措施及“文化台独”、“柔性台独”及“渐进性台独”,甚至还推动“台湾正常国家运动”。由于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此意谓着不愿意完全向大陆开放,并采取限制性手段反制,致两岸难以进行双向融合发展。据此而推,大陆必然在认同“九二共识”或“两岸一家亲”的前提下,以“操之在我”不待与民进党当局协商的方式,对台湾社会的政党、群体及团体实施“差别化待遇”政策,以建立“反独促统”统一战线及联盟。

  换言之,大陆对不同政党采取相异对待方式,即对台湾的蓝营资本、蓝营民众实施与大陆的资本、民众实行“同等待遇”,对国民党则合作展开国共论坛、海峡论坛进行对话;对台湾民众党展开沪台双城论坛,以产生“磁吸效应”,促进台湾民众在两岸融合发展中角色及作用。与之相对的,则是拒绝及打击绿色台商资本、台独政党、绿色艺人及建立“台独”清单名册,造成“寒蝉效应”,遏制“独派”势力之扩大化及成长。基本上,两岸融合涉及两岸和平发展,透过经济社会文化交流与合作,型塑两岸经济利益纽带关系、创造文化历史共同记忆及建构中华民族主义,达成从中华国族主义建构到中国现代国家建造之目标。(作者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柳金财)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