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数位发展部门让“网军漂白” 恐成绿营“新东厂”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8-30 16:35:20

275183_700x700

作者 滕昕云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研究员

台湾数位发展部门8月27日正式揭牌,蔡英文在社交平台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资安威胁,希望在唐凤的领导整合下,数位发展部门成为台湾数位治理的“马达”,让资安防护体系,更加完善。只是此言一出,马上就遭到上千则台湾民众留言大骂。其实,在数位发展部门成立之前,各种争议就不断,外界批评约聘比率过高,在野党甚至质疑是为“网军漂白”。

蔡英文说,她在2020年的就职演说中就宣示,要成立一个专责的部门,来加速数位转型。经过两年多的筹备规划,数位发展部门正式成立,希望在唐凤的领导整合下,成为台湾数位治理的“马达”。蔡英文更强调,她要再次提醒大家,资安就是“台湾安全”,“面对错假讯息,让我们一起辨识、阻断,共同提升全民的数位韧性”。

这篇发文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就被骂翻,许多台湾网友认为蔡当局只忙选举,不顾百姓生活艰苦,却斥资两百多亿元台币新设一个功能与人员进用方式都不明确的部门,批评民进党只知道大内宣,不顾治安败坏。另有网友指出,民进党此举是利用公帑替自己养网军,甚至将开启约聘人员为常态化,取代正式文官的恶例。

以巨额公帑替网军合法化

对于外界十分关注数位发展部门预算规划与应用,唐凤表示,数位部门明年编列预算总额57亿元(新台币,下同),另外编列的160亿余元前瞻预算,多是用在执行各部门移拨到数位部门的计划。

数位部门掌握台湾未来数位产业发展命运,资安相关业务也由数位部门统筹,从满满的预算来看,应是背负了众多期待。但是对于数位部门未来怎么做、如何做、哪一个工作会是首要重点、台湾数位经济到底要怎么走、走向何方等基本的问题,却都是数位部门迄今未公开细谈的事项,使得各界仍雾里看花,让许多台湾民众质疑是利用巨额的公费预算做认知作战。

资安防护潜藏的一个滥权危机,就是网军获得大量纳编借此洗白,使数位部门成为民进党当局操控运用的工具。尽管唐凤表明并没有资通电军进驻数位部门的问题,但是目前没看到数发部门有任何明确的立场陈述,难怪使民众的疑虑愈发加深。

再加上近年来民进党似乎大量启用地下网军,现在网军是否借数位部门执行资安业务进入合法阵地,更能肆无忌惮地发挥网军侧翼的破坏力,看来数位部门也没有任何严格把关的计划。

以约聘侵蚀行政中立

尤其是,数位发展部门及其两个所属机关,编制员额达员额将近600 人,却有五成采约聘制,民众自然会怀疑蔡当局“合法养网军”、“破坏文官体制”,认为数位发展部门是“新东厂”。而台湾民间更是怀疑,不论从“1450”或其他绿营侧翼网军,或是各部门编列的大内外宣费用,都能看蔡当局豢养网军的痕迹,数位发展部门又有大量聘用人员,资格模糊不清,不限学经历、不用考试,难怪会被怀疑是公器私用的借口。

事实上,数发部门在揭牌仪式会后进行媒体交流时,唐凤就以经表示,在征才上看即战力,资通安全署目前进行第一波召募,主要以事务官为主,第二波会有部分约聘职缺,将“持续向民间征才”。

依法定编制推测,另再加必进用相当委任官等僱用人员,未经经由公务考试及格者任用的约聘僱人员将接近50%,是公部门用人违反公开竞争考试的规定,这在民进党全面“执政”后已经成为常态。

数发部门员额编列598人,最多可有300名约聘人员,留下私相授受的广阔空间。半数员额没有公务员任用资格限制,约聘僱人员毫无把关标准,形同完全人治,任由主管全权决定,难以避免上下其手的问题发生。

在数位部门口口声声说要成为数位产业发展与信息安全的强大马达的同时,应该对于部门内容与编制需要清楚说明,遵守真正公开与公平的竞争制度,否则将继续违背行政中立,耗费了老百姓的血汗钱,却成为民进党网军的作战司令部。【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