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日本部署千枚导弹 恐遭全方位打击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8-31 09:55:24

275183_700x700

  作者 罗庆生(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研究员)

  台湾燎原出版社为《台湾有事:日本眼中的台湾地缘重要性角色》举办分享会,邀请台湾的日本研究专家评论,再次炒作“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口号。此书原名称为《台湾有事与日本安全保障》,撰写于令和元年(2019年),2020年在日本出版。在日本当局正在考量部署1000枚远程巡航导弹。以增强其对中国大陆的反击能力之际,台湾突然将此书翻译成中文出版并更改书名,还大张旗鼓地举办发表会,令岛内的东亚战略研究人士议论纷纷。

  该书原稿由在日本军事前线服役经历丰富的中将,前陆上自卫队中将渡部悦和、前航空自卫队中将尾上定正和小野田治、前海上自卫队中将矢野一树四人合作撰写,从中美关系、印太战略的视角,分析台湾地区在地缘政治上的重要性;该书主张日本立刻修宪、制定对抗威胁型战略、以及强调台湾地区与日本的防卫是所谓“生命共同体”等,反映日本军官眼中的台湾地区,相关倡议也和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相呼应。书中分为6个章节,分别是:中美竞争与中国国安战略;美国的国安战略;朝鲜半岛局势;台湾地区重要性与日具增;情境模拟:第四次台海危机;思考日本的国安问题。

  专家指出这本书的内容显示一种心理:“若不把台湾当作前线,日本就非得变成前线”。而所谓的“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其实与中美之间军力乃至于国力消长息息相关,背后更有日美同盟的思考。事实上日本的战略长期忽略台湾,但万一台海真的发生冲突,就变成了日美同盟的“试金石”。因此,日本人众所周知却不敢明说的公开秘密是:“只有台湾有事,才有办法检验美国人到底会做什么”。

  日本《读卖新闻》近来的报导正好与呼应此书的内容。据报导,鉴于台海局势,包括“台湾有事”在内状况可能发生,日本政府正考虑部署1000枚远程巡航导弹,以填补同中国大陆之间的“导弹鸿沟”,大部分导弹计划部署在南西诸岛和九州岛之间地区。

  以台湾为借口突破和平宪法限制

  《台湾有事与日本安全保障》主张应该立刻修改日本宪法第九条,“这是危害日本国家安全的万恶根源”,日本并应该承认“平时的自卫权”。

  此次部署1000枚远程巡航导弹已经突破了《和平宪法》的限制,并得到了美国的纵容和认可。台海紧张局势升温,对日本来说是摆脱战后秩序限制的机会,因此突破《和平宪法》的重要一步,并不是要“为台湾出头”做准备,“台湾有事”只不过是日本突破宪法限制的借口。日本以“台湾有事”之名部署远程巡航导弹,但并不一定会在台湾有事的时候出手。

  日本清楚地利用了中美竞逐白热化的现况,在美国身后推波助澜,以便收割美国在制衡中国大陆红利的隐性角色,与所谓“台湾安全”关系不大。

  部署导弹收割台海危机的红利

  该书的作者群认为,台军方面对大陆锐实力的抵抗力明显不足,而维持台海稳定是日本国家利益问题,应明确传达日本立场,且若日美同盟能具体提供协助,更有助于提升台湾的“抵抗能力”。

  由章节分布看来,后三章对台湾民众是较为重要的。作者群在第六章中直言,从日本的国家安全面来看,美日共通的印太战略中,台湾地区地位相当重要。现今若部署千枚远程巡航导弹,其威慑效应是日本可以进行回击,所以与其说是为台湾出头,不如说是防备不时之需。这是日本既想收割台海危机的红利,又不希望付出代价的举措。

  然而日本的如意算盘可能会失算。事实上,中美一旦在台海擦枪走火,日本必须考虑的是一旦为美国提供军事支持,而遭到中国大陆的军事报复时的举措。

  面对与美国的博弈,中国大陆可能会斟酌如何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但对于日本,一旦到达需要打击的程度,中国的力度绝对会是铺天盖地的。中日的军力完全不对称,而中国更不会因为日本部署了巡航导弹就投鼠忌器,因此日本已“台湾有事”为借口部署远程巡航导弹之威慑效果,无法承受中国大陆全方位的连续打击。

  日本若继续将“台湾有事”与日本安全保障绑在一起,不仅是侵犯中国内政,还可能被视为军事冒险行动,最终玩火自焚。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