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死抱“非核”神主牌 台湾将面临“无电之灾”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9-01 13:43:11

微信图片_20220517092659

作者 沈欣洁 台湾政治评论员

高雄连续四天发生停电事故,继左营区一带近四千户先后遭致无预警停电之后,鼓山、盐埕等区八千多户又停电,接着燕巢区打雷后就停电。酷暑中连续四次无预警停电,台湾的供电安全,再度令社会对于电力政策的反感急速升温。

台湾气象部门观测资料指出高雄中午气温飙破35度,体感温度更上看38度。气象部门也对高雄市发布高温黄色灯号,提醒民众避免户外活动,外出须注意防晒、补充水分、慎防热伤害,在室内也要注意人体或环境降温。只是,气象部门的提醒没用,天气炎热又遇停电,受影响住户表示,没办法开冷气真的热晕了,而且四天接连发生停电问题更是令人不解。

台电先表示仁武一次变电所第33馈线(11仟伏)相间及接地电驿动作,断路器开关跳脱停电事故,后来又说原始肇因是前晚白蚁咬穿民族变电所的地下电缆,造成连环影响; 隔日再度停电,这次改称为小松鼠出没,碰触鼓山变电所电缆所致;至于燕巢区突然停电则说是老天打雷导致线路烧损。

只是这些理由已经无法平息众怒,高雄民众纷纷抗议“从小动物到老天爷,再来要怪谁”?“十二生肖都用完了喔?这次换雷神出来扛吗”?甚至针对蔡英文曾经妄言“用爱发电”,民众也酸言:“这要怪高雄人不爱台湾、不会用爱发电。”

区域性停电成为常态性,绿色大票仓南高雄也成了惯性“示范区”。台湾的供电问题,已经不是民进党找借口就能粉饰太平的。

“非核”野心不足以应付停电

如果把供电能力比喻为存粮,现在台湾的粮仓余裕已退回到十几年前的水平。其实早在日本福岛核灾之前,台电对未来的新增电源规划是有包括核四装置容量在内。

但是,蔡英文当局上台后,已经历4次大停电事故,每次都影响数百万户民众无电可用,至于影响数百、数千户的停电、跳电,更是全台各地不断发生,几乎无日无之,次数之多难以计算。每次大停电后,台湾经济部门都找出各种理由解释,就是不肯承认与电力不够用有关。

蔡当局2016年第一任开始推动2025非核家园政策,届时台湾的发电配比为天然气50%、煤30%,以及再生能源20%,台湾地区的气电比将是全球第4高。如果与能源转型最积极的德国相比,再生能源占发电比在1999年仅5%,花了12年才提升到20%。蔡当局野心有余,但与时间赛跑不是嘴上说说即可。

国际已重新考虑核电

台湾地区能源过于脆弱,工商界已多次要求台当局将核能纳入考量,以稳定供电。尤其是台湾地区能源供给高度依赖进口,在国际能源价格处于高原区,台湾失衡的能源政策和填补台电亏损的财务现实下,蔡当局必须改变政策来走过缺电危机、迎接高电价时代。

尤其是在来势汹汹的通膨和企业生产成本负担将深度影响台湾民生与企业竞争力和经济发展,继续死守着非核这张意识型态的“神主牌”,显然将招致更多的大停电危机。

欧盟在今年7月通过将核能列为绿能,瑞士政界人士亦发动请愿修改能源政策,继续让核能作为电力来源的一部分,蔡英文当局不能顺应国际趋势,召开全面能源会议,重新订定切合实际的能源政策,台湾将继续面临“无电之灾”。

高雄连续四天的突然停电,显见民进党在面对供电备用存量和电网韧性不足的陈年问题上尚无有效解方,突显蔡当局在能源改革议题上仍毫无对策。正当战争、疫情、通膨和极端气候合力来搅局,加上当前全球的经济发展正面临缺电和燃料短缺的共伴效应,民进党当局再无法正视缺电问题通盘解决,恐怕不只是继续造成全民生活不便,还将使各工业与核心产业蒙受巨大损失,影响外商投资意愿,摧毁台湾长久建立的高科技名声。【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