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胞青年呼伦贝尔行:登名山、赏非遗、观马术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文化休闲      2022-09-05 09:41:19

  中新社呼伦贝尔9月4日电 题:台胞青年呼伦贝尔行:登名山、赏非遗、观马术

  作者 陈建新

  由全国台联主办的第十九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内蒙古(东线)分营4日在呼伦贝尔落下帷幕。28位台胞青年到访额尔古纳、新巴尔虎左旗等地,踏上边疆名山,走近非遗技艺,观赏马术表演,深入体味当地特色文化。

  位于呼伦贝尔北部的额尔古纳市,因额尔古纳河得名,有蒙古族发祥地之称。如今包括蒙古族、俄罗斯族、回族等多个民族在此聚居、和谐共处。

  台胞青年驱车来到额尔古纳河右岸的乌兰山。导游介绍,这里自古以来都是边境要塞地区、迁徙的必经之路。营员们沿山路栈道缓步攀爬,在观景台上极目远眺,蜿蜒逶迤的河流、秀丽壮阔的草原尽收眼底。

  毕业于福建医科大学的营员赵彦斌坦言,自己对历史比较感兴趣,此次行程,不仅让他亲身感受到草原的独特魅力,也了解到包括蒙古族在内的少数民族的文化和历史。

  走进位于额尔古纳北部的白桦林景区,台胞青年近距离了解白桦树及桦树皮制作技艺的历史文化,并现场体验制作白桦树艺术品。

  在北方游猎民族历史上,白桦树曾是取自森林的重要生活资料,鄂温克、鄂伦春等民族常用桦树皮制作各类生活器皿,搭建撮罗子、船只等。如今随着时代发展,这项独特的手工技艺已转换身份,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形式被保存。

  “之前在课堂上我有听过老师关于白桦树功效的介绍,但是没有实地去了解过,”在南京学习中医学专业的古又文向记者分享道,此行加深了自己对于白桦树的更多认知,在体验中也感受到当地民众对于传统文化的珍惜和保护。

  马是内蒙古传统民族文化的亮丽名片。夏令营活动最后一程来到巴尔虎蒙古部落,营员们观看了大型马上竞技表演。马场上,专业马术团队轮番上演套马、马上倒立、马镫藏人、马上拾物等高难度项目,引来台胞青年阵阵喝彩。

  “表演真的很震撼!”观看完马术表演的杨蕙旬向记者兴奋地表示,此前曾在新疆看过天马浴河,但有专业人员参与的大型马术表演却是在此第一次看到。此次草原之行超乎想象。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