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日大幅增加防卫预算 能获得和平吗?(台岛夜话)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9-06 09:49:07

  

台岛夜话


  作者 王昆义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台湾地区与日本明年度的防务预算均大幅增加,其中台湾地区下个年度防务预算达到新台币4151亿元,增幅约为13%;而日本防卫省日前向财务省提出明年度的防卫预算也高达5兆5947亿日圆(约合2784亿元人民币),也创下历史第2高水平。台日大幅增加防务预算,是否是因为“台湾有事等于日本有事”,意图把双方的安全防卫绑在一起,不禁令人好奇。

  日本自民党麻生派8月31日在横滨举行研习会,会长、自民党副总裁麻生太郎发表演讲,对于考虑到台湾可能发生紧急情况时,他说:“无论是冲绳县的与那国岛,还是鹿儿岛县的与论岛,如果台湾发生战争,这些岛屿不能说是在战区之外,战争很有可能发生”。

  台海若开战,日本就在战区内?

  这又是另一种“台海有事”的说法,也就是日本已经认定“台海若开战,日本就在战区内”。所以麻生太郎就说:“加强日本的威慑力是一项紧迫的任务”。他还谈到,中国的快速增强军备:“毫无疑问,在我们周围,包括东海、南海和台湾海峡,已经可以闻到火药味”。

  日本对于台海有事的忧心,显然并没有随安倍晋三的过世而消失,反而像是一股幽灵还盘旋在日本的政坛。为此,下年度大幅增加防卫预算,显然也是这股幽灵还在涌动。

  一般认为,日本大幅增加防卫预算主要着重两大项目,一个是因应现代化的信息战,强化信息搜集以及运用人工智能(AI)对抗假讯息的能力。另一个是先进武器研发经费大幅增加。例如,日本与英国将联合研发第六代F-X战斗机、研发能够击落敌方高超音速飞弹的电磁炮技术、12式陆基反舰飞弹等。

  而被防卫省列为第一要务的,是增强从敌人飞弹射程之外进行攻击的所谓 “防区外反击能力”。依照日媒分析说,这是参照首相岸田文雄先前提出,使日本具备 “攻击敌人基地的能力”这一目标而制定的。尤其是,日本也在考虑部署1000枚远程巡弋飞弹,以增强其对中国大陆的反击能力,这可能都是日本防卫算大幅增加之因。

  两岸情势不稳增加预算备战?

  反观,台湾地区明年度防务预算大举增加,增幅12.9%,达4151亿元(新台币,下同)。若再算上增购F-16与“强化海空战力”两笔合计1083亿元的特别预算,以及非营业特种基金629亿元,明年防务开支达到了5863亿元台币。

  台湾防务预算大增,媒体就指出问题所在,这些增加的经费并非台湾获得什么新型武器,而是美国特朗普政府末期抛出的军售已届付款期限。前几年,防务部预算成长幅度跟不上美方军售速度,只好大玩“延迟付款”游戏;如今民进党当局总算面对现实,让现有军购案不致开天窗。至于台军其他不少落伍的过时装备,还在苦苦排队,等候汰旧换新。

  但是,民进党当局却把预算增加,一部份归咎于因应两岸情势,军机升空、船舰出海频繁,作业维持费用也增加等,这部份明年度编列1337亿元台币,较今年增加271亿元,幅度增加最多达25.4%。

  其实,翻开民进党当局2016年上台以后,岛内历年的防务预算,从2017年编列的3217亿元,到2020年的3580亿,这两年两岸局势升温,预算不断往上加,明年更破4千亿元,预算编列4151亿元。这种增加防务预算的情况是民进党当局实行“抗中保台”所造成的恶果。

  其实,和平不必然需要利用战争来达成,战争之后,也不见得会有和平的情境出现。反而越是挑衅,越得不到和平。这不是诡变,而是事实存在的情形。古罗马谚语中“想要和平,先准备战争”的格言,那是冷兵器时代人类为了跟大自然搏斗,必须面对“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才需要随时准备战斗。但是,在全球化时代,人类可以藉由互助来达到共存的目的,不必非要战到你死我活不可。

  可惜的是,在各国政客意图挑起战争来压抑崛起中的大国,使得虽然各国还苦于新冠疫情的肆虐,却不得不拨出更多的经费与心力来因应可能发生的战争。

  台日在美国的鼓动下,政客随着美国起舞,逼得把大笔预算投入战争准备,这是政客的权力游戏。人类社会何时才能像老子所说: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何时才能不与天争,不与地斗,还给百姓一个和平的时代呢?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