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探访2022年服贸会台湾展区:感受新技术、体验新产品、展望新愿景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9-06 11:21:26

中新社北京9月5日电 题:探访2022年服贸会台湾展区:感受新技术、体验新产品、展望新愿景

作者 朱贺

旺旺、“文曲星”、宝岛眼镜、呷哺呷哺……这些早已融入大陆民众生活的品牌,来自海峡对岸的台湾,它们于9月1日至5日在北京举行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集中亮相。

服贸会国家会议中心展区,台湾形象展在蝴蝶兰、少数民族图腾、台北101等标志性图案装饰下,展现宝岛风情。

北京台资企业协会秘书长陈哲彬向中新社记者介绍,此次共有21家在京台企亮相服贸会,涉及金融、科技、现代服务业、智慧农业等领域。其中多家已非首次参展,今年带来了更多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愿景,向全球服务贸易商展现“登陆”台企风采。

防疫科技:“水神”新成果

踏入展区,常常是一台消毒机器人迎面而来,它“口吐”薄雾、来回“巡视”,吸引观众驻足。这是旺旺集团的食品级消毒杀菌产品,薄雾由微酸性电解次氯酸水雾化而成,“温和、不刺激、无残留,非常安全环保,”旺旺集团水神事业部北京负责人、大陆女孩牛鹏凯说。

20世纪90年代初来到大陆投资设厂,旺旺集团“登陆”已有30年,牛鹏凯介绍,“水神”是该集团2007年创立的品牌,为个人、家庭、企业和医院提供除菌抗菌产品。

来到服贸会这一国际性平台参展,牛鹏凯为“水神”感到荣幸。更让她惊喜的是,今年有意向与该品牌合作的经销商比去年多很多。

扎根大陆:“这里是绝佳的正循环市场”

“已有近20家厂商对我们的产品感兴趣,并释放合作意向。”瑞爱生医公司大陆营销总监、台胞陈建勋告诉记者。关注疫后民众对健康及食品安全的关切,该公司此次携新研发的尿液尿酸检测仪、“蔬果洗净管家”等便携式光电检测产品亮相。

瑞爱生医是台企北京金远见电脑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金远见”)的关系企业。曾陪伴大陆“90后”走过校园时光的电子词典“文曲星”,是金远见的经典产品。

曾在金远见从事销售工作多年,陈建勋介绍,金远见瞄准大陆语言学习的广阔市场,于1993年落地北京,推出便携式翻译机,广受民众喜爱;近年,引进许多台湾青创产业落地大陆市场,助其扎根。

近年两岸青创交流日增,陈建勋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台湾年轻人选择“登陆”,“放眼全球,大陆是绝佳的正循环市场。”

“一心回乡”:助力乡村振兴新愿景

“能透过服贸展展示我们的智慧农业生态链、推广绿色生态理念,感到非常开心。”北京安定回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台商李岳峰受访时说。这家公司是台企“一心回乡”集团下属企业,集团由台商李旭清于30多年前在台湾创办,从事有机农业全产业链推广。

受台湾农业经济体量等因素影响,同时看好大陆广阔的农业发展前景,李旭清2018年在老家武汉黄陂成立公司,涉足生态农业、食品加工、农文旅游等领域,投资规模已超一亿元人民币。

北京这家公司今年刚落地大兴区。李岳峰说起“一心回乡”的三层含义:首先是把台湾的智慧农业经验带回大陆;其次期待更多青年学成后回到家乡,创造价值;此外,人类从大地母亲处收获食物、获得滋养,也需在精神上回归土地这一心灵故乡。

“大陆推进乡村振兴,又欢迎台商落地,我们也愿意推行智慧农业的理念。”李岳峰期待,推广在台湾发展生态农业及成功落地武汉的经验,助力大陆振兴乡村经济,更为青山绿水与地球永续发展而努力。(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