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不对称战力”不是台军所谓“致胜”的关键(台岛夜话)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9-07 14:36:01

台岛夜话


  作者 萧衡钟 华中师范大学台港澳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台军代号“轰雷项目”的“远程精准火力打击系统”(M142“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原本规划编列了151亿4400万元(新台币,下同),向美国采购了11套“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以及64枚的“战术区域飞弹”(ATACMS)。

  但台湾地区防务部门于8月31日送达台湾地区立法议事机构的2023年度部门公开预算书中则表示,为了建构台湾地区的 “不对称”战力,明年度将于 “轰雷项目”项目下大幅增加173亿余元,涨幅增加了超过一倍以上,让“轰雷项目”总预算高达325亿2354万7千元,总计要向美国采购29套“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以及总计84枚的“战术区域飞弹”与864枚的“精准火箭”。

  受到美国的刻意引导,台军高层认为“不对称”作战的方式,可能是当前在面对解放军强大威摄军力下,台军比较有效的应对方式,所以近年来积极以发展本身的 “不对称”战力为目标。但在事实上,台湾地区防务部门对于台军发展 “不对称”战力的规划仍存在许多盲点,“不对称”战力并不是防卫台湾地区、确保台军致胜的关键。

  台军“轰雷项目”的增额采购内容

  根据了解,当初因美国方面评估,要达成对于中国大陆东南沿岸军事目标与集结区的源头打击能量的需要,台军至少要有29套 “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但因台湾地区防务部门考虑到武器系统平衡的换装,因此先编列采购11套 “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与M106A6自走炮。

  然而,受到国际及两岸情势的严峻转变,美国方面于日前表达无法签订台军 “M106A6”155公厘自走炮的发价书,并建议台军优先建构“不对称”战力、将M106A6自走炮预算转为增加采购“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

  美国方面并表示,该生产线现正全力量产中,等台军一次将29套火箭系统预算到位后,期程上仍将依照原定11套的交货时间,在2025年底交付完成29套系统。但这样一来,台湾似乎就如同 “鱼叉飞弹”的采购案一样,又再次落入了必须按美国指示一次性购足的陷阱中了。

  由于M106A6自走炮的采购案遭到美国延宕,也使“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成为了台湾地区防务部门对于“台澎防卫作战”构想中,台军建构精准打击武器系统的首选。经台湾地区防务部门核定台军将自走炮采购结案后,允许将原预算额度转用为采购“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

  因此,台湾地区防务部门关于台军的“远程精准火力打击系统”于2023年度总共编列了325亿2400万元预算,总计采购29套的“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以及训练仿真器两套,同时,台军也要向美国申购该系统配置射程达500公里的“战术区域飞弹”。

  据指出,这总数84枚的“战术区域飞弹”,扣除先前美国方面已公布的射程可达300公里的64枚MGM-140“战术区域飞弹”外,这次再增购的那20枚 “战术区域飞弹”更是属于射程可达500公里的“精准打击飞弹”(Precision Strike Missile,PrSM),是美国陆军为了取代现役的MGM-140 “战术区域飞弹”所研发的进阶版。

  根据记录,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经在2019至2021年间对500公里的 “精准打击飞弹”(PrSM)进行了五次试射,测试射程分别为240、180、85、400和500公里,五次试射皆成功命中目标,并已取得美国陆军2400枚的首批订单。

  此外,为了进一步扩大“精准打击飞弹”(PrSM)的射程,美国陆军也已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开始测试安装冲压引擎(Ramjet)版本的弹体,目前冲压引擎弹体已开始进行地面静态测试,原型机测试预定于2026年进行,预计2027年之前可以完成,届时将有两种版本,其中一种加装新型寻标系统的版本将可让 “精准打击飞弹”(PrSM)具备攻击海上目标的能力。

  至于台军“轰雷项目”增额采购中的864枚“精准火箭”,则都是射程70公里的M30/M31火箭弹,依照台湾地区防务部门的规划,这864枚的“精准火箭”将可与台军现役的“雷霆2000”多管火箭系统以及岸置陆基火炮形成远、中、近程的火力打击效果。

  台军发展“不对称”战力的规划存在许多盲点

  依照台湾地区防务部门的规划,这次台军“轰雷项目”的增额采购内容将可以提升台军在 “远距精准、火力跨区”上的 “重层防卫”打击能量,在 “反登陆”作战上能够有效地达成精确杀伤、摧毁及瘫痪解放军登陆部队的登陆作战与集结动作,以创造台湾地区于“国土防卫”作战上的有利态势。

  以 “精准打击飞弹”(PrSM)为例, “精准打击飞弹”(PrSM)的弹体与 “战术区域飞弹”(ATACMS)的发射系统兼容,也与“战术区域飞弹”(ATACMS)一样,将可由M142“海马斯”高机动性多管火箭系统来做发射,在美国方面并未拒绝台军增购申请的前提下,未来当 “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部署完成后, “精准打击飞弹”(PrSM)将成为台军炮兵射程最远的火力投射武器。

  不过,就现实而言,面对强大的解放军,“不对称”战力当真是防卫台湾地区、确保台湾安全的致胜关键吗?实则不然,民进党当局与台防务部门应该思考的是,台湾真的要成为一只“豪猪”来吓阻中国大陆吗?台湾真的要作为美国或其盟国所设的陷阱、配合成为其 “棋子”去跟解放军对抗吗?

  “不对称”事实上是一种“相对”的概念,以两岸军力来说,双方在战场环境、战略战术、武器装备、兵力大小,乃至于作战观念、训练水平、临战反应、作战意志等各方面的“质”与“量”是永远都不会对称的,纵使在战场环境上,或许台军相对有些优势,毕竟日常就在台湾成长、生活与训练,但在武器装备、兵力大小等方面似乎就是解放军更为强大了。

  此外,作战时能否发挥地理环境优势将会是执行“不对称”作战的要项之一。尽管在战场环境上台军或许相对有些优势,像是台湾地区的公路网绵密、有利于台军掩蔽,但以台军现役的机动飞弹发射车来说,由于台军现役的机动飞弹发射车体积庞大,所以很难在可以隐蔽的乡间小路、林间小道迅速移动与有效作业,只能在高速公路、台湾省道等宽阔且弯度不大的道路上行动。

  其他国家及地区大多使用约8到10吨左右的车辆来做为飞弹发射载具,在执行“不对称”作战上较能迅速移动与有效作业、如此方能有效发挥战力与火力,但台军现役的机动飞弹发射车、还有未来将获得的M142“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重量与体积几乎都比他人多了至少一半以上,由“不对称”的角度来说,台军的飞弹发射车在灵巧度、机动性以及战术运用上的限制较高。

  因此,发展与建构所谓的“不对称”战力,似乎并不是让台军得以致胜的关键,台湾地区的执政当局与防务部门不用将有限的资源给过度投注在那些能打到中国大陆内陆的远程飞弹、战机、坦克、大型火炮等华丽且昂贵的武器,台湾不用花大钱买这些武器来帮美国打仗,也不需要继续让美国“绑架”、买武器来付 “保护费”。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