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对台两大法案若通过 台湾福祸相依(台岛夜话)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9-07 14:56:54

台岛夜话


  作者 滕昕云 台湾战略学者

  台美双方在九月份预计将迎接众所瞩目的两大重头戏,分别为“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与“台湾政策法案”。两岸法案若通过,对台恐怕是福祸相依。

  随着特朗普时代开始对中国总值500亿美元产品课以关税、美国联邦调查局配合塑造 “千人计划”事件开始,中美两大国逐渐对立激化,在拜登上台后,中美对抗的情势仍旧持续。在中美对立之下,做为筹码的台湾貌似与美国的关系随之升温。

  过去两年来美国政治人物频繁访台,伴随着由美方主导的一系列新型经贸协议、法案等出台,直到8月初美国国会议长佩洛西访台达到顶点。这些动作似乎展现美国对台湾更加友好,有意拉拢台湾的态势,不少人甚至想象着台湾能在中美对立持续中渔翁得利。

  然而从九月份即将拉开序幕台美的两大戏,就可看出在美国的盘算中,台湾地区永远是一个空有风光外壳的提款机。

  美国主导放行被禁食品入台湾校园

  台美双方宣布正式启动 “21世纪贸易倡议谈判”,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急着炒作话题,在谈判未正式进行时就透过发言人表示,光是“倡议正式启动”即象征台美经贸关系有突破性发展,将近一步提升台湾经济层次。

  “政务委员”邓振中更称这是台湾 “等了30年”的心愿,9月初登场的首次会议将贸易便捷化、中小企业列为优先项目,并强调 “台美双方企图心都很高”。

  邓振中甚至认为台美谈贸易协议对台湾有多项好处,对外表示这将加速台美双方法规调和、协调,而倡议谈判采高标准,将提升台湾在新世代的竞争力,他还告诉工商界会有更多机会参加 “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议”(CPTPP)等国际组织,甚至煽动对立,鼓吹台美可讨论如何共同抗拒来自第三国的经济胁迫。

  事实上,台美贸易倡议谈判并未真正涉及台湾产业关心的供应链整合、反贪腐、农产检验,以及贸易便捷化有关。不仅对台湾帮助有限,依目前谈判方向都是以美国主导的情形,恐怕反而是台湾吃闷亏。

  例如台湾曾“立法”禁止美国莱猪进入校园却失败了,某些地方政府只好改用自治条例明另禁止,而基改食品则已立法禁止进入校园。美国对产品检验标准的合理性要求严格,就可质疑台湾检验标准的科学根据,逼迫台湾开放被禁止的食品。

  因此,邓振中也不得不承认,即使谈判顺利进行,陆续完成的议题将采取包裹签署协议或是个别签署等问题,均尚未定案。

  台海危机升温还得为军售买单

  关于美国国会提出的 “台湾政策法案”,虽然已经被拜登搁置到9月再审,但依照佩洛西无视于美国行政当局反对意见,而坚持访台的决定来看,白宫和国会作风日渐不同调,最后通过的版本与原版的差异性必然不大。

  而该法案提议让台湾成为美国 “非北约盟友”之一,明显升级台湾在国际上的地位,势必造成在佩洛西访台后急速紧张的两岸情势更加恶化,让台湾安全面临更大的挑战。

  在对台军售的标准方面,该法案有跨越性的调整,包括美国对台湾提供45亿美元安全基金、协助台湾军队现代化,并允许台湾购买防御性武器外。这些改变已经明显违背数十年来美国对台采取 “战略模糊”的立场,一旦法案通过,将增加中美在两岸问题上的对立,等于是将台湾置于更危险的境地。

  此外,根据法案内容,此45亿美元基金,将透过对台湾地区提出贷款担保、协助融资等两种方式募集。也就是法案通过后,台湾又得为更多美国军售捧上更多的银子。

  表面上让台美关系升温的两大戏,台湾可能得了面子却丢了里子,还遭致更高的安全危机,恐怕会得不偿失。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